一位助推中医药走进欧洲的使者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2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2015年9月18日,匈牙利人力资源部正式颁布中医立法实施细则,并于10月18日生效。“这是自1988年第一批中医师到匈牙利,中医行医资格终于有了法律保护,我正是这批中医师里的一员。”作为引领中医药进入匈牙利的拓荒人,中欧中医药学会会长、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董事长陈震见证了中医药在异国从无到有、从幼苗直至茁壮成长的全过程。

中医药在匈立法成功

一封信,无数次努力

中医中药在匈牙利开花结果,还要从1987年说起,当时匈牙利匈中友协传统医学会与黑龙江中医研究院开始学术交流与医疗合作。1988年12月,双方联合开办的中医诊所在布达佩斯开业,两年后,中医诊所停办,但一些医生却留了下来。2003年,时任总理迈杰希访华前,匈牙利中医药学会给他写了一封信,列举了中医师在匈牙利行医遇到的种种障碍,迈杰希批复卫生部特事特办,临时批准了13位中国医生在匈的行医资格,这封信的作者正是陈震。“当时我非常认真地写了那封信,就是为我们在匈的中医争取合法权益,寻求法律保障。”陈震说。

匈牙利中医药学会会长于福年表示,匈牙利的“向东开放”政策和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互相契合,两国政府于2014年签署《中医药领域合作意向书》,在这一背景下中医立法实施细则应运而生。

“我每年都会在周边社区和山区开展义务讲座,宣传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的同时,也带去一些常见的中药材,帮助当地民众调养身体、增进健康。越来越多的匈牙利人认识到了‘东方养生术’的珍贵。”陈震认为中医过硬的疗效为立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陈震提到,在匈牙利中医立法前,有十多位当地政府部长莅临由他创办的匈牙利国药集团了解情况。在立法前的三个月里,以他为代表的中医药民间人士和媒体历经百余次互动,宣传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

“人心换人心,中医药现阶段能够在匈牙利流行起来还得益于之前的辛勤付出。要想让广大民众信服中医,先须打通上层。让他们先了解中医,并信任中医。”陈震回忆,一次,一位匈牙利官员的夫人腿伤严重,不能下地,试过很多方法都不奏效。官员对“陈博士”的名声早有耳闻,于是就请陈震到家中为夫人治疗,运用汤药并搭配外敷,一周左右,病人就好了大半。“我相信利用中医药送健康,任何人都不会拒绝的。”对于中医药的效果,陈震自信满满。

“匈牙利有众多热爱中医药文化的人士,包括前总理迈杰希以及提出中医法案的三位国会议员,正是在他们的大力支持下,中医法案才能在国会顺利通过并付诸实施。”于福年说,“中医立法也离不开中医药界同仁的努力,陈震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用精湛的医术、神奇的疗效,让古老的中国传统医学在匈牙利深入民心。”

“2010年中医针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两部中医古籍也在2011年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中医药研究、产品和服务已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事实,促进了中医药立法的进行。”提及中医药走出国门被广泛接受,陈震难掩喜悦。

经过28年近两代中医药人的共同努力,2014年12月17日,匈牙利国会终于立法,使得中医药行医合法化。2015年9月18日,国家人力资源部又在该法律的基础上制定了实施细则,该法令对中医药行医从业人员许可证发放进行了规定。至此,中医行医资格终于有了法律保护。

严把质量关

让中医药进入欧洲十六国

中医药真正为民众健康服务,离不开中药的作用。“我们为了让中药材顺利进入欧洲市场,可谓煞费苦心。”陈震介绍,在欧盟地区生产中药,原料一定要符合欧盟的安全模式,重金属、微生物不能超标。“对中药材的农药残留量控制十分严格。要因地制宜,制定应对方案,要越过欧洲人的心理防线才能让中药真正进入他们的日常。”

陈震说,很多时候药材都必须亲自采购,在加工环节分外用心,采用真空包装的形式,以保证药材的质量。“虽然成本提高数倍,但是能让欧洲消费者逐渐接受并认可中药,辛苦也没白费。”

凭借对药材质量精益求精的追求,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在重重困境下顺利拿到了欧洲境内唯一一个符合欧盟标准的GMP中医药工厂认证,并成功注册90余项欧洲专利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300多个产品获得当地卫生部门颁发的销售许可证,产品进入匈牙利、斯洛伐克、克罗地亚、希腊、芬兰等16个欧洲国家的5000余家药房。

中医药走出去

仍需各方支持帮助

“想让中医药发展更有后劲,我们需要各方的支持。作为民间使者,力量毕竟有限。”陈震表示。

目前,匈牙利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已经位于欧洲前列,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每年都会去养老院、偏远山区义诊,十几年来从未间断,开设的中医讲座通常都由平日最常见的中药作为切入点,以小见大。一些中医药科普著作再三再版,都体现出中医药在欧洲市场被大众所广泛认同。但是我觉得凭借个人力量还远远不够,中医药的发展壮大还需多方支持。”陈震表明自己的担忧。

可喜的是,陈震并不孤单。作为助力中医药海外发展的先行者,甘肃省已经行动起来。

“2016年2月,我和卫生计生委同事赴匈牙利进行中医药海外合作的筹备工作,非常欣喜能有像东方国药集团这样的企业为中医药海外发展助力添彩。甘肃与匈牙利联合创办的岐黄中医学院挂牌,这是我们在海外创办的第8个岐黄中医学院。”甘肃省卫计委主任刘维忠说。“中医药服务已经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民众的认可,甘肃接下来还会和更多国家合建岐黄学院,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医药经典知识传播出去,未来将会形成‘以文带医、以医带药、以药带商’的良性循环。我们需要更多像陈震这样的中医药民间使者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

“要走的路还有很长,希望能得到更的支持和帮助,把祖国医学发扬光大。” 陈震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