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孕妈妈的四款补血食疗方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14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很容易贫血,而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天儿的发育问题。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拒绝药物,从饮食切入,找到适合孕妇补血的食疗方。

为什么孕妇容易贫血

贫血是准妈妈在妊娠期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多由缺铁引起。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元素,在怀孕期间,妈妈体内的血液量会增加30%-45%,在增加的血液中血浆增加要比红细胞多,铁缺乏会导致血红蛋白的合成满足不了孕妇自身及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从而引发多种问题。所以,准妈妈需要更多的铁来为额外增加的血液量合成血红蛋白。

但是,大部分妈妈在怀孕开始时都没有储存足够的铁,尤其是孕中晚期,很容易因缺铁导致贫血。妊娠后,由于准妈妈体内对氧的需求量增多,新陈代谢加快,一旦发生贫血,会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严重影响。

孕妇贫血有何危害

1、贫血的准妈妈体内的血浆蛋白浓度低,所产生的抗体少,巨噬细胞作用减弱,而使免疫力下降,抗病力差,易发生感染,增加产后感染的风险;

2、孕妇贫血的准妈妈的血液携带氧的能力低,当出现严重贫血或急性失血过多时,就会心跳加快,输出量增多,血流加快,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出现心肌缺氧,导致贫血性心脏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等;

3、对失血的耐受性下降,很难应对分娩时的出血状况,严重的可能导致产妇出现休克和死亡。

4、孕妇贫血影响到胎儿身体及大脑神经发育,对胎儿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宝宝出生时出现个子矮小、智力低下的情况,还有可能导致宝宝先天性贫血,甚至使胎儿行为认知能力永久受损。

适宜孕妇的四款补血食疗方

1、红枣黑木耳汤的做法

材料:黑木耳15克,红枣15个,冰糖。

做法:将黑木耳、红枣用温水泡发放入小碗中,加水和适量冰糖,再将碗放置蒸锅中,蒸1小时。

用法:每日服2次,吃木耳、红枣,喝汤。

功效:清热补血,适用于贫血患者。

2、黄芪鸡汁粥的做法

材料:重1000~1500克的母鸡1只,黄芪15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母鸡剖洗干净浓煎鸡汁,将黄芪煎汁,加入大米100克煮粥。

用法:早、晚趁热服食。

宜忌:感冒发热、外邪未尽者忌服。

功效:益气血、填精髓,适用于体虚、气血双亏、营养不良的贫血患者。

3、红烧栗子山药

材料:20粒栗子、20克山药、5克的熟地黄、250克鸡肉、5只冬菇;适量精盐、糖、生粉水、酱油、姜汁、酒、油

做法:先鸡肉切丝,放入碗内,加入精盐、酱油、生粉水、姜汁、酒等酱料拌匀,腌约20分钟。栗子去皮,与山药同泡约15分钟;冬菇浸软去蒂、洗净、切成丝,用少许油、盐、糖拌匀。烧红油锅,炒热山药、栗子及冬菇,然后加入熟地黄、鸡肉等同煮;再加入适量水,加盖炖至栗子熟烂;最后加入辅料兜匀,炖至汁液将干时,加入生粉水勾芡即可。

功效:山药可补虚弱体质,对肠胃、肾脏均有补益之效;地黄有滋养强壮、补血之效。

4、花生蹄花汤

材料:花生米200克、猪蹄1000克、油菜100克、老姜30克;葱、精盐、胡椒粉、味精适量

做法:将猪蹄去毛,浸泡后刮洗干净,然后对剖切成小块;花生米用温水浸泡去皮,葱切花,姜拍松,油菜择洗干净;将锅置火上,加清水适量,下猪蹄,煮沸后去沫;然后放入花生米、老姜;待猪蹄半熟时,将锅移至小火上,加精盐、油菜继续炖,等猪蹄烂后,起锅盛入汤碗,撒上葱花、胡椒粉、味精即可。

功效:蛋白质、脂肪含量高,有补脾益气、补肾健体、滋胃养颜、助血脉、充乳汁之效。

孕妇贫血情况一定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根据自身情况加以选择哦。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