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中药能用酒服?服药的最佳时间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14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中药能用酒服呢?吃中药是有很多讲究的,需要注意时间和服用的方法,这样才能够发挥药效。你有没有听说过用酒服中药呢?有3种中药是可以用酒服的,快来看看是哪些吧。

哪些中药能用酒服

活血化淤药:如用来治疗跌打损伤的自然铜、云南白药、七厘散等,用来治疗痛经、月经不调的香附丸、痛经丸、定坤丹等,用来治疗手足麻木、中风偏瘫的丹参、鸡血藤、桃仁、红花、川芎、当归、穿山甲,以及中成药大活络丸、人参再造丸等。

补益肝肾药:如枸杞子、女贞子、鹿茸、地黄、山茱萸、菟丝子等。

祛风除湿药:如用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独活、威灵仙、木瓜、白花蛇、乌梢蛇,以及中成药追风丸、祛风舒筋丸、独活寄生丸、强筋壮骨丸等。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吃中药的时间吧。

吃中药的最佳时间

睡前:一般来说在睡前服用安神药和治遗尿症药物是最佳的时间,中医认为:睡前服药能使药效及时发挥作用。

饭前:中医认为饭前服药易使药力得到发挥,从部位上看,它比较适宜于治疗人体下部的疾病。东晋时期著名医药学家葛洪说:“未食内虚,令毒势易行”。多用于实证疾病,特别是积滞、瘀血、水湿等病证。

顿服:顿服一般适宜于病情比较急的患者,也就是煎好后立即服下,称为顿服,取急病急治之意。目前,一般的高热性疾病、传染性疾病、小儿急症等亦采用顿服法。

昼夜服:一些急、慢性病可昼夜服药,才能让药效持续发挥治疗作用。对于慢性疾病患者来说,大多会认为这种服药方法比较麻烦,不易做到,但是急、重证就必须这样做。正如丹波元坚在《药治通义》中所说:“世人服药,多只日间服之,往往夜间不服,致药力不相接续,药不胜病,而冬日夜永,尤非所宜。”

饭后:适用于人体上部的疾病。中医传统认为:上部的疾病,如耳、目、口、鼻、五官等疾病都宜采取先食后服药方法,能使药性留连于上。我国第一部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即说:“病在胸膈以上者宜先食后服药”。偏于滋补一类的药物,也宜饭后服。如葛洪说:“服治病之药以食前服之,服养身之药以食后服之。”

在服用中药前需要先了解中医的服用细则才行哦。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