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调出健康红润好气色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14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健康红润的好气色?除了拥有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恰当的保养,还推荐你了解一下中医针灸,刺激穴位,让你焕发出好气色。

针刺美容是用针刺激一定的穴位,运用迎、随、补、泻的手法以激发经气,使人体的新陈代谢旺盛,面部的血液循环加快,从而达到美容目的的一种手法。

针刺美容与针刺治疗疾病稍有不同,这是因为美容施针侧重于增进机体代谢能力、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气血、滋养容颜;而针刺治病则着眼于纠正机体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及美容意在滋养、调节,治疗则求去邪疗疾。因而,再选穴施针方面开有不同之处。美容施针,选穴多以具有补益调和功效的穴位为主,治病则应根据其病症的阴阳、虚实,寒热等情况,辨证论治而选相应的穴位。

针灸这些穴位调出好气色

合谷位于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近第二掌骨之中点处。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原气汇聚的重要穴位。《四总穴歌》说“面口合谷收”,就是说合谷穴具有治疗面部病症的作用,因为合谷穴可疏通局部经络气血。

膈俞先找肩胛骨,也就是常说的“翅膀骨”,它的内下角跟第七胸椎在一条水平线上,这条线的中点就是膈俞穴。

肝俞在膈俞下面两个锥体,大约2.5厘米。

肾俞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太溪在手指从脚内踝最高的地方向后捋,跟腱前的凹陷处。

水分穴脐上1寸。此穴可助收腹去脂,同时可消除水肿和小便不利。

脾俞第九胸椎棘突下,各旁开1.5寸。艾灸这个穴位可增强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对消除水肿有效。

三阴交在内脚踝上三寸,胫骨内侧后缘。这是女性的常用穴,艾灸此穴可调整机体的阴阳平衡,对内分泌失调而出现的各种症状均有平衡作用。

选择针灸美容细节问题莫忽视

选择针灸美容时,一些细节也不容忽视。首先,针灸时的体位对于疗效的发挥非常重要,有条件的话患者应尽量选择卧位,因为卧位比较舒适耐久,可以减少晕针的现象出现。同时,患者在针灸时应保持舒缓的心态。针灸时,还要注意针灸器具是否经过严格消毒,条件允许的话,最好采用一次性器具。

此外,针灸美容并非人人适用,个别有其他疾病的患者盲目进行针灸可能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首先,过敏体质的人比如针刺后过于敏感或对酒精过敏的人,一般不适合针灸美容。其次,有皮肤病或溃疡的患者也不适合针灸美容。再次,孕妇禁用针灸。最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出血性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症)患者以及自发性出血的人最好不要进行针灸美容,以免造成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