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感冒患者增多 保暖通风适当运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14  内容来源: 北方网

近日,气温变化无常,虽已经是春天,但气候寒冷干燥,温差升降明显。尤其进入四月,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长征医院)肺病科门诊的就诊病人中,发烧感冒、咳嗽、咳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加,占到了门诊人次的30%。季节的变化给人们身体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肺病科主任医师丁强指出:“倒春寒”对人体的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危害,尤其是抵抗能力较低的老人和儿童,如不注意预防,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引发疾病。

丁强主任介绍,春季万物生发,正是流感、气管炎等疾病的多发季节,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一旦出现“倒春寒”,就要加强保暖,因为冷空气突然袭来的刺激,直接影响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当身体抗寒能力出现下降,抗病能力也会随之降低,容易导致人体植物神经中枢系统发生紊乱,导致调节功能减弱,从而引发疾病。

丁强主任提示大家,“倒春寒”预防疾病发生不离衣食住行,做好以下几点,增强防病能力:

1.“春捂秋冻”。在季节变化,寒温不定之际,不要马上脱掉冬装,要适当“春捂”,早晚温差较大,要注意保暖,特别要注意手、口、鼻部位的保暖。

2.注意休息,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

3.要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如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且易于消化的鸡、鸭、瘦肉、蛋类、蔬菜、水果等。

4.要保持室内及时除尘通风,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于繁殖。

5.要多参加体育活动,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和抗病能力,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以改善心肺功能,使身体更好的进行调节,适应春季多变的气候。

6.要多喝水,这样不仅有利于保持血流畅通,而且可以预防呼吸道疾病。

7.感冒流行季节,不宜去人群聚集之地。

8.由于空气中的尘螨等微生物含量增加,呼吸道容易引起感染,天气变化还会诱发哮喘病发作。因此,哮喘病人需特别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预报做好应变准备,注意保暖,出门戴上口罩,减轻天气因素对身体的影响。(通讯员 陆静)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