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使用不当 小心肝损伤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12  内容来源: 健康报

据报道,一位安徽小伙为治脱发服用何首乌5.9斤,因药物性肝衰竭死亡。国家食药监总局在2014年7月就曾发布过“口服何首乌肝损伤风险”的提示。很少有人知道,一些中草药对肝也有严重的损害作用,其在某些肝病中造成的危害,甚至大于乙肝病毒。

服何首乌要警惕肝损伤

近年来,因为治疗脱发而导致肝损伤的情况受到关注。解放军第81医院肝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2004年5月到2008年5月间收治的40名因口服何首乌致肝损伤的患者进行分析,其中38人为常规剂量。这40人均为治疗脱发、白发而服用了何首乌。平均服用9周后,出现了肝损伤,有两位患者死亡。结论称,口服何首乌可引起肝功能损害,甚至诱发急性肝衰竭。多项来自其他医院的类似研究也得出了相同结论。而在媒体上,关于服用何首乌导致肝损伤甚至急性肝衰竭的案例也被频频曝出。另外,国外也有多篇文献指出何首乌会导致肝炎。2006年,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发布了有关何首乌导致肝损伤不良反应的相关信息。2008年4月,澳大利亚医疗用品监管局(TGA)要求含有何首乌的制剂必须标明服用可能会导致肝损伤。

中草药致肝损伤有增长趋势

多篇医学论文均指出,近年来中草药致肝损伤有增长趋势。一方面,很多人笃信纯天然、无毒副作用的错误观念,对中草药的毒性毫无防备,极易大量服用和长久服用,导致肝损伤。另一方面,在是药三分毒的概念包装下,中草药的毒理没有得到充分研究,因而既得不出科学的用法用量,也不知道准确的禁忌人群和不良反应,药品说明书往往写上一句“尚不明确”了事。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