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医药项目推进会召开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08  内容来源: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赵俊涛 本网记者 熊莺) 2016年4月1日,“贵州省苗医药重点实验室建设”暨重大应用基础研究计划“苗医药基本理论的深化、拓展及应用研究”项目工作推进会在贵阳中医学院举行。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专门为此作出批示,希望贵阳中医学院“切实发挥好学校特色优势,助推以贵州为中心的苗族医药发扬光大,走出贵州,走向世界,造福人类。”

何力在批示中强调指出,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贵州省苗医药重点实验室建设”和重大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苗医药基本理论的深化、拓展及应用研究”项目的立项实施,是省政府交给贵阳中医学院建设创新平台,围绕民族医学发展重大需求开展科技创新的重要任务,也是贵阳中医学院加快内涵建设,提升综合实力的重大机遇。他希望贵阳中医学院“切实发挥好学校特色优势,着力解决苗医药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疗健康、展业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助推以贵州为中心的苗族医药发扬光大,走出贵州,走向世界,造福人类。”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田华咏在30多年前就开始与贵阳中医学院合作,先后取得了相当数量的研究成果。他感慨于贵州省政府对“贵州省苗医药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和“苗医药基本理论的深化、拓展及应用研究”项目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表示要用好这个重要研究平台,与大家一起,共同把苗医药研究、发展推向世界。广西中医药大学壮族医学院院长林辰则希望不久的将来,能看到贵州出现像“广西国际壮医院”那样的“贵州国际苗医院”。

强化苗医药基础研究,夯实苗医药产业发展基础,是发展地方经济、弘扬苗医药文化的迫切需要。贵州省政府针对当前苗医药研究等领域的薄弱环节,从全省整体布局考虑和贵阳中医学院特色优势出发,2015年10月批准立项建设“贵州省苗医药重点实验室”。

该实验室立足贵州,面向全国,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开展苗医药理论研究、文献整理、方药筛选等内容的研究,使实验室发展成为设备精良、管理规范、集苗医药人才培养对外合作交流和苗药理论体系构建为一体的在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研发基地和平台。

“苗医药基本理论的深化、拓展及应用研究”项目下设有若干子项目,计划在技术水平、科技产出、经济或社会效益三个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包括推出系列专著及教材7部以上、专利15项以上、开展苗医相关技术应用培训1000人次,培养苗医药研究技术骨干30人以上、建设贵州苗医药博物馆等。

“苗医药基本理论的深化、拓展及应用研究”项目总负责人、贵阳中医学院副校长崔瑾,“贵州省苗医药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负责人、贵阳中医学院药学院院长杜江分别报告了项目建设情况;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广西中医药大学、贵州国家苗药工程中心、贵州大学等专家学者共120余人参会。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