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化湿 试试用扁豆煲汤粥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08  内容来源: 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药师王小英

文/记者余燕红 通讯员高三德

白扁豆是和中化湿佳品。中医认为,白扁豆性味甘,微温,入脾、胃经。具健脾化湿,和中消暑之效,主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溏泻、白带过多、暑湿吐泻、胸闷腹胀之症。

广州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药师王小英介绍,市面上的白扁豆多为炒制过的,尤其适宜于脾虚湿滞、便溏者,但实热、肠燥便秘者不宜使用。她提醒,白扁豆含有毒蛋白、凝集素以及能引发溶血症的皂素。所以,扁豆一定要煮熟以后才能食用,否则可能会出现食物中毒现象。

●扁豆粥

材料:炒白扁豆50克,大米50克。

做法:将大米洗净;炒白扁豆用水泡好洗净;把大米和炒白扁豆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煮至粥熟豆烂时,加糖调味即可。

●扁豆薏米汤

材料:炒白扁豆50克,薏米50克,陈皮10克,瘦肉250克。

做法:将炒白扁豆、薏米、陈皮用水泡好洗净后,瘦肉洗净飞水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煲开后转为小火,煮约1.5小时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