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钟“不同凡响”可疗疾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3-2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除夕夜,民间有撞钟的习俗,如苏州寒山寺在除夕之夜会响起108记钟声。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就留下了有关钟声的千古绝唱:“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诗人把古镇枫桥与寒山寺的清幽意境和诗人的凄凉心态融为一体,诗韵传钟声,钟声传诗韵,使人们感到古钟“不同凡响”。

其实,古钟确实不同凡响,它还是一位“驱邪祛病”的“良医”。笔者前几年曾于除夕之夜坐在寒山寺前闭目静听108记钟声,顿觉心旷神怡,驱除平日的一切烦恼,唤起对人生的美好信念。

那么,这妙处究竟从何而来?据医学专家介绍,古钟“驱邪祛病”在于其音乐原理。古钟,为古乐器之一,铜制而中空,用木槌敲击发音。单独悬挂的称“特钟”,大小依次成组悬挂的称“编钟”。而音乐与人体身心健康密切相关早在两千多年前就被我国人民所熟识。汉代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乐书》中写道:音乐可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元代名医朱震亨也明确指出:“乐者,为医药也。”主张用音乐作为医疗的一种心理疗法。

近年来,科学研究证实了古钟的钟声真能“驱邪祛病”。因为古钟的形状很适宜产生强大的超声波,因此敲钟时除了产生钟声外,还能发出超声波,这便是古钟钟声“驱邪祛病”的奥秘所在。微生物对超声波特别敏感,超声波可杀死狂犬病毒、脑炎病毒,还可抑制百日咳和白喉菌。一项调查表明,寒山寺所在苏州阊门外10公里范围内的枫桥镇居民,极少患心理、消化系统等疾病,而且镇上有很多高寿老人。

(作者:邬时民)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