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3-2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记者张忠田 通讯员毕晓丹)3月16日,山东省威海市召开中医药健康旅游工作座谈会,探讨如何利用中医药资源助力旅游业发展,使传统中医药文化通过旅游走向世界。

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中医健康旅游就是把中医药的文化、理念、技术、产品等融入旅游产品中,让游客在旅游中享受到中医药的健康理念、产品和文化服务。”

市中医院负责人表示,目前,绝大多数旅游景点只是把中医药项目嫁接到旅游线路中,产品相对单一。要实现中医药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则需要挖掘中医药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几年,市中医院在尝试研发中医药旅游产品,针对心血管、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不同消费人群,推出不同类型的中医药产品。

除医疗机构外,该市各景区在探索“旅游+中医药”的深度融合。乳山市培育、打造和推广中药种植基地;文登市汤泊温泉等也推出药浴、推拿、药膳等中医药健康服务项目,以中医药带动传统旅游产品升级,向康体养生方向转型。

据介绍,该市创建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分为三类:一是中医药生态旅游基地,依托中药资源种养基地、自然疗养景区,以中医药自然景观为主;二是中医药人文旅游基地,依托中医药文化遗址、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企业,以中医药人文景观为主;三是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基地,依托提供中医药养生和保健服务康复机构、酒店、养生药膳馆等,以提供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为主。

市中医药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该市除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外,还计划设立政府引导性、奖励性基金,加快中医健康旅游服务人员培训工作,制定各项监管措施,同时,将中医药文化旅游点纳入旅游系统整体营销推广,培育扶持一批具有威海特色的中医药旅游健康线路和品牌。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