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难缠?三招帮你安度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3-28  内容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已经进入春季多雨季节,白天黑夜温差较大,加上天气阴沉、湿度大、空气中花粉浓度高等原因,鼻炎、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极易反复发作。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研究室医学博士黎创分享了三个小妙招,帮助您度过“难缠”的春季。

温水泡脚助睡眠

许多人在春季都感觉难以入睡,或者出现多梦、易醒等症状,这与中医所说的“肝应于春”有关。春天是肝气生发的季节,白天肝气生发太过,导致夜间无法收敛入内,容易扰乱心神,导致失眠。这种情况下,可以在睡前以温水泡脚,以舒缓身心,帮助阳气敛藏入里,可以起到辅助睡眠的作用。手脚冰凉的人群还可以加入姜片煮水泡脚,有利于驱寒、放松紧张的肌肉,更容易进入睡眠状态。

天气不佳适宜室内锻炼

南方春季的早晨经常多雾、多雨,温度较低,故在天气不佳时可在室内进行动静结合的锻炼,如气功、太极拳等,年纪偏大者可做容易实行的、轻柔的伸展、转腰、转颈运动,以运动后全身温暖舒畅,或者微微出汗为宜。上呼吸道疾病急性发作期应尽量避免在雨天、大风天及雾霾天气外出运动,以减少冷风等因素对呼吸道的刺激。

热水熏蒸治鼻塞

春季多雨季节,白天黑夜温差较大,加上天气阴沉、湿度大、空气中花粉浓度高等原因,鼻炎、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极易反复发作。容易鼻塞、喷嚏者多为鼻腔粘膜敏感性较高、容易充血水肿引起,此时可将热水装入广口水杯中,鼻部及前额部位对准杯口,反复熏蒸,以温度舒适,不感到滚烫为宜,可使鼻塞得到缓解。此外,平时经常用轻柔的力道按摩鼻翼及周围的部位可以改善鼻粘膜的血液循环,增强抗病能力。(记者 严慧芳 实习生 朱莱茵 通讯员 宋莉萍)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