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到底是好的还是坏的?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3-28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存在于人体和动物的皮下组织及植物体中,是生物体的组成部分和储能物质,也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不少人,特别是爱美的女性,都对脂肪十分抗拒和恐惧,生怕脂肪会破坏自己美好的身材。但是,脂肪真的都是坏东西吗?

脂肪其实并非洪水猛兽,它能够给人体带来很多益处,没有脂肪,我们就无法生存。脂肪还能把维生素A、D、E之类的脂溶性维生素运输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以便身体吸收利用。此外,脂肪能够维护皮肤健康,并且对于提高婴幼儿视力以及促进其大脑发育也是必不可少的。

众所周知,女性想要的丰满乳房少不了脂肪的维系,如果体内特别是皮下的脂肪不足,可能会引起女性内分泌失调、月经紊乱甚至停经。

当然,对脂肪的摄入和储存都必须有一个度,脂肪摄入过量将产生肥胖,并导致一些慢性病的发生,加大心脑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膳食脂肪总量增加,还会增大某些癌症的发生几率。美国心脏病协会建议,人体每日从脂肪中摄入的热量介于20%-35%之间为宜,过多则不利于身体健康。

一般而言,饮食中的脂肪分为饱和脂肪与不饱和脂肪两类,要想健康地摄入脂肪,不饱和脂肪(包括单不饱和脂肪与多不饱和脂肪)应当占全部脂肪量的大多数。

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该做到,少吃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如咖啡伴侣、人造奶油点心等,食用瘦肉蛋白、低脂奶制品、全麦谷物、豆制品、水果与蔬菜等,并尽量使用健康油料,如橄榄油、菜籽油、葵花籽油等做菜。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