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渣可当“清道夫”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3-2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中药渣也能改善流溪河水质。广东药科大学创行团队的学生通过利用废弃的中药渣帮助菇农改良种植方法,有效缓解了草菇种植废水污染的问题。以此为基础成立的“掌上名菇”项目在2016普莱克斯—创行青年绿色公益项目比赛中获亚军。

一篇草菇生产污染流溪河的媒体报道引起了广药创行团队陶永杰、张颖函等人的关注。他们来到报道中的白云区人和镇黄榜岭村的菇场,发现村里的菇农一直使用传统的石灰泡制废棉法来种植草菇。大量夹杂着石灰的废水被直接排进沟渠,汇入流溪河,对当地造成了环境污染。

咨询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的专家后,团队尝试通过在培养基中加入中药渣代替部分废棉,减少石灰用量。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陶永杰等人开始设计实验方案,使用中药渣模拟栽培草菇实验。数据表明,使用中药渣种植草菇后成本下降了23.1%,石灰使用量减少了85%。

广药创行团队将这项技术教授给黄榜岭村菇农李先生。李先生表示,通过该种植方式确实能降低成本,使用中药渣改进种植方法后,菇场排放水水质明显改善,达到了三类灌溉水的标准。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