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二月警惕花粉过敏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2-23  内容来源: 南方日报

春天来,百花香。人们在兴致勃勃地观赏争奇斗艳的各种花草树木时,有的人却泪流满面、喷嚏不断、呼吸困难、皮肤上出现红疹、奇痒难受等症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主任李建国教授指出,春季是一年中第一个花粉过敏高峰期,通常从每年3月开始,但由于气候转暖,部分植物授粉提前到,2月份就可能出现过敏症状,大家赏花、外出游玩需要注意。

春季花粉过敏多来自较高大树木

花粉症又称枯草热,是患者对植物花粉过敏所引起,主要表现为鼻痒、喷嚏连续发作、流大量清水样鼻涕、鼻阻塞;可伴眼痒、流泪、结膜充血、喘憋等;还可以导致皮肤瘙痒、皮疹等等。

花粉过敏的发病时间有明显季节性,春季以树类为主,而非我们常规认为的花园里盛开鲜花,比如榆树、杨树、柳树、柏树、椿树、橡树、桑树、白蜡、胡桃等的花粉。李建国介绍,自然界中花粉的种类很多,但只有少数花粉能使特异性个体致敏,引起花粉症。植物花粉的传播方式可将花粉分为风媒花和虫媒花两种。风媒花粉产量多、体积小、质量轻,容易借风力传播,所以风媒花是造成花粉的主要原因。春季花粉以树木类为主,致敏性较弱;夏季花粉主要以草木类为主,以菊科的蒿属、桑科的律草致敏性最强。

怎样预防花粉过敏呢?

花粉乃吸入性过敏源,存在于空气中,能够做到避免过敏源当然最好。李建国建议,比如春天尽量少外出,尤其干燥刮风天气、花草多的山区或草原。若外出穿长袖衣服、戴专用花粉口罩、专用花粉眼镜或头部罩一个白色透明纱巾。外出回家后清洗颜面、鼻腔、眼睛等粘有花粉的部位,更换外衣减少花粉接触,睡前沐浴去除身体其他部位的花粉。

保持居室空气湿润,应用空气净化器或空调过滤。居室内不易养如下植物,如草木科中的天竺葵、万年青、龟背竹松树。花木类的玫瑰、百合、夜来香、野菊花、水仙、五色梅、洋绣球、丁香、米兰茉莉花等。这些植物都有强烈的花树香气,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当然要想做到与空气隔离是几乎不可能的,除了做一些上述力所能及的防护措施,还有一些多年的过敏患者他们在花粉过敏之际都会随身携带一些常用的抗过敏药物如息斯敏、扑尔敏等外,被动预防不如主动改变,对抗过敏还应该从调整自身体质入手,比如增强抵抗力。李建国建议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坚持游泳可以减轻症状。此外,还可以提前使用抗过敏益生菌来调整过敏体质,清除长期寄存在细胞膜上过敏抗体IgE。

温馨提示:

哪些征兆提示花粉过敏症

通常若在每年春季您有下述征兆出现,就可能患了花粉过敏症:

1.眼睛发痒(自觉有异物感)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痒不是一般的痒,其特点是“奇痒”,眼球发红、眼睛分泌物增多,并出现结膜水肿,经常流泪;

2.鼻子发痒,容易打喷嚏,通常一打喷嚏都会在5个以上,严重的一天可打数百个喷嚏。鼻子堵塞,喷嚏不断,流清鼻涕;鼻塞晚上严重,会并发头痛、头晕等现象;

3.耳朵里痒;

4.口腔上腭、嗓子等处奇痒;

5.脸痒,皮肤痒。皮肤上可出现风疹块,身上自觉瘙痒,搔到痒处就会出现红肿、皮肤易发红、干燥易起皮屑或出现像蚊虫叮咬过的小红点以及湿疹等;

6.嗓子痒、易咳嗽、支气管哮喘、胸中憋闷、气喘、气促等。此类过敏症状晚上严重,干燥刮风的天气会加重,室内比室外感觉稍好。(记者 李劼 通讯员 王海芳)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