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体出血的4大中医药疗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2-23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玻璃体混浊就是指玻璃体内透明的凝胶体,出现不透明体即混浊。多种眼疾可以引起玻璃体混浊。那么玻璃体混浊有哪些表现呢?

玻璃体混浊的三种类型表现

1、先天性混浊

先天性玻璃体混浊为胚胎发育时的异常残留物,多在幼年时就能感觉到。

2、外因性混浊

外因性混浊是指玻璃体出血、玻璃体内炎性渗出、玻璃体内色素沉着、眼内肿瘤、玻璃体内的寄生虫也会导致玻璃体混浊。

3、内因性混浊

玻璃体内因混浊即由玻璃体本身的变性引起,主要有三种,一是有玻璃体后裂孔的玻璃体后脱离,患者眼前常有一环状的黑影,高度近视眼患者多见,第二种是星状玻璃体症,老年男性多见,第三种称为因辉样玻璃体液化,可能与动脉硬化,高胆固醇血症等有关。这三种变性对视力影响均不大。

玻璃体出血的中医药疗法

一、血热妄行

治法:清热凉血,活血止血。

方药:生蒲黄汤加减。若热重,出血多而鲜红,口干、舌红、脉数者,去川芎,选加白茅根、侧柏叶、血余炭、仙鹤草凉血止血之品,亦可加藕节、百草霜收敛止血。肝胆火炽者,加胆草、夏枯草以清肝。

二、虚火伤络

治法:滋阴清热,凉血止血。

方药:宁血汤加减。阴虚火旺者加知母、玄参,以滋阴清热。为避免寒凉太过,止血而留瘀,不利于眼内瘀血的吸收,可加生蒲黄、三七以化瘀止血。

三、心脾亏损

治法:养心健脾,益气补血。

方药:归脾汤加减。出血量多者,酌加阿胶、三七、白茅根以助其止血化止后,可加丹参、郁金、红花活血化瘀之品。

四、瘀血内停

治法:行气活血化瘀。

方药:血府逐瘀汤加减。瘀积难消者,可选加三棱、莪术、瓦椤子、鳖甲破血软坚散瘀之品。若瘀久化热,酌加栀子、黄连以泻火。病久正虚者,可选加益气、养肝、补肾之品,以扶正祛邪。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