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药怎么吃最不损失疗效?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2-16  内容来源: 北京晨报

冬天,很多人会炖点补品,人参、冬虫夏草、肉苁蓉、银耳之类的,但是怎么炖很有讲究,最好的办法是隔水炖,这样更利于补药作用的发挥。

首先,这类补药或者补品都很贵,即便是入药,一般都是单煎,将煎好的药汁和汤药混合,剩下的药物还可以嚼了之后吃,这是为了节约。如果从医理上说,最好的办法是隔水炖,像蒸鸡蛋那样,把药放在一个碗里,或者有专门炖药的盅,再把这个碗或者盅放在锅里,往锅里加水后炖熟。像西洋参虫草这样的,可以在碗里加一点水,之后把碗盖上再蒸,如果是银耳,可以加冰糖不加水,炖熟后冰糖溶化就可以了。

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这些补品一般都有补阴作用,针对的是身体的阴虚,而阴虚通俗讲就是缺水。无论是补药还是其他食物,如果直接加热,会损失本身含的“结合水”,特别是炒的时候更严重,所以炒制的药物食物都偏热,都上火,就是因为“结合水”丢失之后,吃进身体里会和身体抢水,水少了就要上火。既然这类补品是为了补阴,就更不能使身体加重缺水,所以,只有这种隔水炖的方式更能保存补品中的“结合水”,使补品最有效地发挥补养效果。

当然了,人参也可以大火急煎,这种情况是治疗阳气暴亡的危重状态,“独参汤”就如此,因为这个时候重在补气,急煎损失的结合水也就可以忽略不计了,但西洋参则更适合补阴,所以隔水炖是最能保持疗效的。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