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 晨起一杯水是指白水而非盐水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2-03  内容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早晨起来空腹喝下500毫升淡盐水,有清理肠胃,排毒养颜的功效!”这可是在网上盛传的美容秘诀,不少年轻人尤其是爱美的女士们纷纷尝试。那么,这种说法真的可信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传:早晨喝500毫升淡盐水可排毒养颜

这则网帖中称:目前的年轻人读书或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饮食又偏爱油炸、肥腻甘厚的重口味,因此容易“上火”。其实如果每天早上喝500毫升淡盐水,就可以帮助清理肠胃,排毒养颜。帖子中还详细列出了饮用淡盐水时的注意事项:头天晚上在相当于6瓶矿泉水的开水中放入两勺盐,次日清晨6点起床,将盐水兑入500毫升白开水中饮用,喝的时候最好是大口大口地喝,吞咽动作快一些,这样,水能够尽快地到达结肠,同时刺激肠蠕动,促进排毒。

这种方法看似简单,人人都可以尝试,记者注意到,在回复中,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都表示愿意尝试一下这种方法,有的还表示自己已经饮用了一段时间,效果不错。

记者调查

连续喝淡盐水感觉恶心想吐

那么这种说法真的可靠吗?一杯淡盐水就能达到如此功效吗?市民候女士对帖子中的内容深信不疑,她按照方法每天清晨六点即起床饮用淡盐水,而且是500毫升一饮而尽,可没几天,她就感觉喝完后有些恶心、想吐,一开始她还以为是自己不适应或者饮用的量没有控制好,可慢慢地这种感觉却越来越强烈。后来,她去医院检查时被医生告知,这是因为她短期内摄入了大量淡盐水,导致急性胃扩张,从而导致了恶心、想吐。

专家说法

晨起一杯水是指白水而非盐水

对此,河北省中医院消化二科的主任毛宇湘表示,实际上早上起床后喝水是需要的、也是正确的。一是可以补充水分,二是可以清肠防便秘,三是清醒大脑,四是美容养颜。但是晨起一杯水,指的应当是白开水而非盐水,因为正常情况下,人体每日生理活动仅需要4-6克盐,人们的日常饮食中完全足以达到这个量,甚至超量。而且,人的血压在清晨是一天中第一个高峰期,这个时候摄入大量的淡盐水,无疑会引起血压升高,对于高血压、冠心病的人群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而且早晨的时候是人体血液最为黏稠的时候,摄入过多的盐,更是会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隐患。

毛宇湘还说,网帖上称的将500毫升淡盐水一饮而尽的说法更是缺乏依据,因为别说淡盐水,就算喝白开水也要注意量,喝多了会冲淡胃液,影响早餐食物的消化,所以一般建议一次性饮用150-200毫升左右的白水即可。

记者手记

如今在网络上,充斥着不少打着养生幌子的网络谣言,这些所谓的养生妙招、偏方往往又会给自己贴上绿色、健康的标签,其中的方法看上去简单易用,并且“说理”充分,难免会让人产生“试试又何妨”的念头。可殊不知这些方法却暗藏隐患,对某些人群甚至会产生不可忽略的危害。如果您看到这类说法却又难辨真假时,不妨联系我们,由我们和相关专家共同来对其进行验证。 ■本报记者 赵元君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