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频跳 警惕面肌痉挛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1-25  内容来源: 广州日报

面肌痉挛发作多位于单侧,开始时多发生于下眼睑

休息不好后眼皮跳是常见的生理现象,但很多人发现自己的眼皮跳越来越厉害,到医院做检查竟然发现自己患上了面肌痉挛。医学专家提醒,如果眼皮跳动,面部其他地方也同时有不自觉的抖动,就可能不是普通的眼皮跳,应尽早就医,尤其是超过60岁的老年人。目前药物对这种病的治疗还是比较有效的。

如果偶尔出现眼皮跳,持续时间在1~2分钟,一般是因为身体疲劳所致。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姚雪峰介绍称,如果面部其他部分也有抖动或者不适,则应该想到面肌痉挛的可能。这是指面神经所支配的面部肌肉发作性、反复性不自主抽动,因而又叫面肌抽搐,其早期的表现大多是眼皮跳。普通的眼皮跳在跳动一段时间后逐渐消失,不会遗留任何后遗症,而面肌痉挛的眼皮跳频率逐渐增加,跳动的力量逐渐加大,范围逐渐扩大。面肌痉挛发作多位于单侧,开始的时候多发生于下眼睑,1~2年后逐渐波及口角、面部其他肌肉,甚至影响到颈阔肌。

姚雪峰介绍说,面肌痉挛的发病率约为千分之一,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超过60岁的老年人要特别注意。症状严重者眼睛将无法睁开,行走和工作受影响,而精神紧张、疲劳时症状还会加剧。反复发作之后,患者容易产生焦虑、紧张、自卑等心理。患者对这种病缺乏认知,也不够重视,很多人寻求偏方、验方治疗,导致久病不愈。其实,在确诊面肌痉挛后,医生首先会建议药物治疗,对普通的症状治愈率可达70%,但治疗周期需要1~2年。一些症状严重的患者则要考虑做手术治疗。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