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客也要对罂粟壳说“不”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1-22  内容来源: 广州日报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组织开展打击食品违法添加执法行动中,发现35家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的食品中含有罂粟壳成分,存在涉嫌违法添加行为。其中有5家已被移送公安机关并已提起公诉。

当你发现某个品牌的食品比其他品牌味道更鲜美而“吃了还想吃”,当你发现某家火锅味道特别鲜,一段时间没上他家馆子吃一顿就觉得有些“失落”,那你就要注意了,说不定你成了“瘾君子”——被无良店家的罂粟壳诱骗了。从多年来食药监、公安等部门对罂粟壳专项打击来看,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屡见不鲜。其中,火锅、小吃、卤味制品是“罂祸”的重灾区。

罂粟壳可以增加提鲜、让肉更加出味是事实,其生物碱含量也比鸦片少,很难让人产生毒品依赖,所以其风险被忽略了,别说商家因其“恶小”而故意投放,看重食物味道的食客认识也未必到位,不少人还拿它与三聚氰胺、苏丹红相比,大有“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意思。因此,与其他食品安全相比,罂粟壳添加问题极少被消费者举报。有趣的是,不久前一家被查的“隆江猪脚饭”店主说,自己也知道长期食用添加罂粟壳的猪脚后会对身体带来伤害,因此他和家人从来不吃自家做的猪脚。

长期食用含罂粟壳食物的风险不存争议,轻则对食物成瘾,重则造成慢性中毒。别以为长期食用才有问题,哪怕食用一次,在某个特定场景,也可能很“要命”。譬如,吃完罂粟壳食品开车,被警方拦截,尿检呈阳性,有吸毒嫌疑,就可能会面临治安拘留14日,甚至吊销驾照风险。别以为不可能,两年前,陕西吴起县一男子因吃了加罂粟壳的凉皮后被警方认定为吸毒。因为一顿“美食”,成为法律意义上的“瘾君子”,是不是比窦娥还冤?

打击罂粟壳添加,既要食药监、公安机关等部门采取“零容忍”态度,对存在违法添加行为依法严惩,除恶务尽,也要深入广泛宣传,让食客了解罂粟壳的危害,争取得到食客配合,当发现餐饮单位存在非法添加时及时举报。 (连海平)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