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路滑老年人要警惕跌倒骨折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1-21  内容来源: 南方日报

专家提醒:冬季是老年人骨折的高发期,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骨的脆性增加,如果不慎跌倒,很容易发生骨折。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清远终于入冬了,前些天阴雨连绵,导致地面湿滑,行人很容易摔倒。笔者从清远市多家医院骨科获悉,近日收治骨折患者增多,大部分是老年人,不少患者甚至要通过手术才能完全康复。专家提醒说,冬季是老年人骨折的高发期,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骨的脆性增加,如果不慎跌倒,很容易发生骨折。预防老年人骨折,除了有效防治骨质疏松,还要积极防止老年人跌倒,尤其是家有高龄老人的市民,要注意加强看护,尽量不要让老人一人留守在家或独自外出。

最近一项研究显示,我国髋部骨折发生率正在迅猛增加,椎体骨折患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尤其是绝经后女性椎体骨折的患病风险随年龄增大而逐渐增高。该研究分析认为:由于人们步行和运动时间变少,人的骨骼更易发生骨质疏松;老年人年龄大易摔跤,发生骨折风险增加;50岁以后进入骨质流失期,尤其是女性绝经以后,易出现骨质疏松,而骨质疏松正是骨折的危险因素之一。

八旬阿婆方便时摔倒 卧病在床两月

【典型病例】李阿婆今年82岁,两个多月前,在痰盂上方便时,不小心坐了个空,摔倒在地,疼痛难耐。90多岁的老伴以为只是小毛病,于是让阿婆在家卧床两个月静休,不料病情愈加严重,连翻个身都疼痛不已。无奈之下,只好送去清远市人民医院救治。经诊断,李阿婆患有右股骨近端陈旧性骨折,并有重度骨质疏松症,此外,还伴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这给手术带来了不少困难。于是,医生邀请其他临床科室一起会诊,并成功为阿婆开展手术。

【专家指南】清远市人民医院骨科二区主任、外科学博士汪金平表示,李阿婆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平时没有注重补钙,结果摔倒后比正常人更容易导致骨折,建议市民上了年纪就要补充钙元素。

“骨折周围的肌肉挛缩得比较严重,加上错位的骨折端有大量的骨痂生长,造成骨折复位非常困难。”汪金平说,在手术时,只能借助医疗器械来帮助骨折复位,加之她年龄大和身体条件差等原因,手术的成功实施不但需要医生具有熟练的技术,更需要医生具备全面的病情评估和处置能力。老年人髋周肌群退变,反应迟钝,不能有效地抵消髋部有害应力;加上老年人大多患有骨质疏松症,因此不需要多大的力气,甚至在无明显外伤的情况下都可以发生股骨骨折。在汪金平看来,老人家不仅要补充钙元素,还要防止摔倒。

老人轻轻跌坐一下 致腰椎骨折

【典型病例】70多岁的郭奶奶没想到自己轻轻跌坐一下,就患了腰椎骨折,在医院躺了将近一个月。据她回忆,事发当天早上,她蹲着身子为准备去幼儿园上学的4岁小孙女系鞋带,淘气的孩子轻轻推了她一把。她一个趔趄,扶着地慢慢滑坐了下去。当时只是感觉有点腰痛,没引起重视,继续忙活了一阵,但发现腰疼越来越明显,晚上睡觉都翻不了身。第二日,女儿带她到医院看病,经照片检查,诊断为“腰椎压缩性骨折”。“4岁小孩能有多大的劲,没想到这都能骨折。”

【专家指南】这种无外伤或轻微外伤情况下引起的骨折被称为脆性骨折,多发生于老年人,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后果,所以又称骨质疏松性骨折。

骨质疏松如果不加以重视、及时防治,很容易让部分人不知不觉发展成严重骨质疏松,甚至变成一个易碎玻璃人,轻轻一碰、一扭的轻微损伤都会令其发生骨折。骨折后如果没有接受适当治疗,轻者常伴有疼痛,影响生活质量;严重的不能独立行走,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甚至危及生命。

老人摔倒后有肢体疼痛 应及时就医

【典型病例】55岁的王先生在菜市场买菜时,一不留神摔了一跤,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坐起来,因为只是感觉左髋部轻微疼痛,还能自行走动,他以为自己只是伤了筋没大事,就没和家人说,继续做事、活动。直到4天后,他感觉疼痛越来越厉害,才在家人的帮助下入院检查,诊断为“左股骨颈骨折”,需手术治疗。

【专家指南】据了解,人在步入35岁以后,由于体内激素水平改变,骨量开始减少,减少到一定程度会引起骨质疏松。冬季日照时间短,加上人们因为怕冷减少户外活动,导致接受紫外线照射不足,加重骨质疏松过程。老年人冬天衣着臃肿,灵活性降低,行动起来也力不从心。如果存在下雨、下雪、结冰等不安全因素,稍有闪失,就很容易摔倒,产生骨折。

老年人发生骨折后,怎样才是最好的处理方法?专家表示,首先千万不要对受伤部位进行热敷,也不要自己按摩,应迅速呼救,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到医院检查治疗。事实上,老年人多有骨质疏松症,受到外伤时首先要想到可能会发生骨折。如果骨折了还继续活动或站立行走,很可能引起骨折移位,加重软组织损伤或造成继发血管神经损伤。

■提醒

防止脆性骨折先防治骨质疏松

专家表示,要防止脆性骨折,先防治骨质疏松。对于骨质疏松患者,提倡“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对于老年人来说,一旦出现易抽筋、浑身酸痛等症状,就是骨质疏松的前兆;如果驼背,身材变矮,则是比较严重的骨质疏松了,说明其已成为老年人骨折的高危人群。

预防骨质疏松,不要自行乱补钙、服药、使用保健品。老年人需戒烟戒酒,少喝含咖啡类的饮料,平时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照射;如需补钙,可在医生建议下服用钙片以及帮助钙吸收的活性维生素D;饮食方面,可以多喝牛奶、酸奶等奶制品,多吃鱼、虾皮等。

■医言堂

广清医保“漫游”值得点赞

刘秋宜

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国务院医改进展工作报告时,一部分委员提到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难的问题。医保其实最需要“互联网+”,通过网络技术手段结束当前医保“漫游”的短板。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加上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速,父母随迁子女的情况越来越多,医保“随人走”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呼声。比如说,广州对口帮扶清远以来,广清两地城市功能互补逐渐深入,市民也开始在日常生活中体验到了这种变化,广州不少企业员工都长时间生活在清远,家人也随之而来,可是在清远看病却不能享受医保报销,很是无奈。

其实,广州多家单位在清远设有办事机构,在广州购买“五险一金”,但工作地点在清远的市民大有人在。清远市民到广州相应医疗机构就医可以直接结算,但广州市民到清远就医则不能直接结算,对于在清远工作的广州市民而言,很少有机会享受到医保带来的福利和便利。

医保“漫游”是医改进程中的一项重大惠民政策。目前各地就医报销比例、药品和诊疗目录等待遇参差不齐,患者检查、开药往往莫衷一是;一个转诊单要盖五六个章的现象比比皆是,异地就医难度可想而知;医保全国“漫游”仍然遥遥无期,有些大医院看病报销还无从谈起;占医保人员比例一半以上的新农保参保人员未被纳入其中,广大农民异地就医的“跑腿”“垫支”等问题仍然无法解决。

其中酸楚,新一代“广清人”早已体会。此前多年,医保转移互认存在现实障碍,说到底是地方之间的利益冲突。从部分地方医保互认探索情况来看,操作上确实有不少障碍,比如说医保政策不统一、操作流程不一致、信息系统不对接、医保基金不流动,因为各地缴费比例、财政补助水平以及支付水平各不相同,那么,医保水平高的地方就会认为“吃亏”。

此前,清远市社保局透露,全省的结算中心已经搭建完成,预计在9月上线测试,清远共有10家县级以上医院与广州确立了结对关系,基本实现了异地就医医保即时结算,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一地办理,两地互认”。改善民生是政府的责任,特别是在户籍制度改革和新型城镇化推进的大背景下,解决群众的医疗难题就显得尤为重要。广清医保“漫游”,这种惠民政策当然值得点赞,新一代“广清人”将切实感受到广清一体化带来的裨益。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