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心脑血管病人骤增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1-21  内容来源: 南方日报

今年最强寒潮来袭,周末东莞最低气温将降至3度。寒冷天气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记者20日从东莞市内各大医院了解到,随着气温下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随之增加,相关科室人满为患。医生提醒,特别要注意保暖和控制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多家医院需加床应对

最近一周,心脑血管意外患者突然多起来。东莞市人民医院普济院区心内科主任熊斌介绍说,上周开始降温以来,心内科患者多了起来,院区40张病床已住满,还加了10多张床,主要是心肌梗塞发作的患者。而平时一般只有30多个住院病人。

除了心梗患者外,脑中风患者也多了起来。“每天都有好几个中风、心梗的病人,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也有一些三四十岁的青壮年。”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邓景阳说,病房里30多张病床都住满了,还加了七八张病床,“温度下降,血管容易收缩,一些年纪大的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大,容易突然脑出血,要注意监测和控制血压。”

注意保暖是防心梗关键

东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曹建国说,在冷空气的刺激下,老年人容易因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

要重点防范寒冷刺激诱发的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意外。

“阴冷天气是心梗发作的高峰期。”熊斌预计,未来几天不仅降温,还降雨,心梗病人将会更多。

熊斌介绍说,预防心梗,关键在于保暖和控制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高血压病人注意血压波动变化,及时调整药量,中老人冬季在穿衣上,要适当加厚,外出时要注意保暖,尽量避免在早晚气温比较低的时候出门。平时多锻炼身体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注意摄入肉蛋奶等优质蛋白,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记者/欧雅琴)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