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也需个性化理顺“三焦”得长寿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1-18  内容来源: 中国妇女报

现年75岁的孙光荣是我国著名中医药文献学家和中医药临床学家,北京中医药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第二届国医大师。

养生原则:和则安。孙光荣表示,养生的方法千千万万,吃什么、穿什么、练什么、用什么,怎样选择?把握三个字的总则“和则安”。就是说,合适就好,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各人的体质、性格、年龄以及所在地域、环境、工作岗位千差万别,养生必须量体裁衣,必须个性化。任何养生方法、任何保健品、任何保健器具都要适合自己才能达到养生的目的。

“合”的要领与方法:6个字——上静、中和、下畅。孙光荣解释说:“中医讲三焦,上焦、中焦、下焦。简单说就是把人体分成三个部分,你吃什么、做什么,第一是‘上静’,就是心跳不加剧,不烦躁,上面始终要静。要想长寿心态首先要平和。第二是‘中和’,肚子不涨也不饿,也不鼓鼓噪噪。第三是‘下畅’,大小便通畅。妇女月经,按期按量来,没有白带,这就是下畅。不管你吃什么、做什么,把握住这三条,自然能健康长寿。”

养心:忠于自己内心,看得惯,想得通,放得下。养心怎么养?“有的人说通过养花养草、游山玩水等,虽然都能养心,但这个程度都不是本质的养心。”孙光荣说,养心的要诀可以用3句话概括。“第一句叫‘是非审之于己’。比如判断这话该不该讲,这个事该不该做,‘审’的判断,忠于自己的内心。“第二句话是‘毁誉听之于人’。毁是诋毁,誉是赞誉。人家说你好不好,说你行不行,这毁誉就是别人的事,不是自己的事。你既然判断了并且去做了,那毁誉就听之于人吧!”第三句话是“得失安之于数”。什么事都要看得惯,想得通,放得下,这就是养心。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