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五大忌讳要留神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1-18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人们养生进补的好季节,不少注重健康的人都会在冬季养生进补,希望可以增强体质,让身体更加强健。然而,冬季由于低温较低,在养生方面,稍有不慎即可导致疾病的侵袭。所以快来看看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五大忌讳吧!

1.穿衣过多

不少人都会吐槽,冬天不是自己觉得冷,而是妈妈觉得你冷。然而,穿衣过多却并非好事,那会使皮肤血管扩张,流向皮肤的血液增多,从而增加散热作用,这样反而降低了机体对外界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容易生病。

2.舔嘴唇

冬天空气湿度低,不少人都会有嘴唇干燥的情况。但这个时候切忌舔嘴唇,因为唾液中的淀粉酶粘在唇上,会使之更加干燥,甚至会造成干裂流血,引起感染化脓。

3.熬夜

虽然不管什么时候都不应该熬夜,但在冬天,熬夜的危害就更大。冬季养生提倡“冬藏”,充足的睡眠就显得格外重要,理应做到早睡早起,以达到养精蓄锐的目的。

4.宅

天气冷很多人就更不想出门了,即便是假日都选择宅在家里玩手机或是打游戏,但其实,冬季也是个不错的锻炼时节,适当的运动可以养筋健骨、舒筋活络、畅通血脉、增强自身抵抗力。

5.关门窗睡觉

由于天气冷,很多人晚上睡觉都会把门窗关上,有时还会把室内的暖气温度调高。但长期在空调环境中的人易出现鼻塞、口干、头痛、免疫功能下降等问题,因此建议冬季空调温度不宜过高,另外要偶尔开窗通风透气。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