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小林:论“肥胖”“脾瘅”辨治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1-1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肥胖】

肥胖总括

《内经》将肥胖分为膏人、脂人、肉人。膏人是“蜘蛛型”,特征是腹型肥胖,但肚皮薄、四肢细、臀部小;脂人是“蛤蟆型”,特征是腹型肥胖,但肚皮厚、四肢粗、臀部大;肉人是肌肉发达,体重指数虽然超标,但无论是腹腔内还是皮下,脂肪都少。这三种类型肥胖,发展至代谢综合征及心脑血管病的危险性依次为:膏人>脂人>肉人。

亚洲,尤其在中国,有这样一批“漏网”的代谢综合征高危人群,体重不超重,体重指数不高,但其体形特征为肚子大、胳膊和腿细、臀小。我们把这类人,称作“小膏人”。其患代谢综合征以及心脑血管病的可能性很大,应当引起重视。

肥胖治则

肥胖分两类,即实胖和虚胖。大吃大喝致胖为实胖,少吃少喝也胖为虚胖。实胖者,由“饮食自倍”、代谢负担过重而来;虚胖由代谢不足而来。“蛤蟆型”早期多为实胖,“蜘蛛型”多为虚胖。实胖为脾滞,虚胖为脾虚。血糖、血脂、血尿酸增高,属脾滞者,治以通腑泻浊、清热降浊、芳香化浊;属脾虚者,治以补肾益气、健脾化浊。其治迥异。

仝氏健脾瘦身汤

组成:生薏米30克、茯苓9克、山药15克。

功效:健脾利湿减肥。

主治:虚胖。表现气喘吁吁、囊囊肚腩,手脚发胀或水肿,女性多见。

辨证要点:虚胖,俗称“喝凉水也胖”,即食量不多仍胖,多为代谢能力低下。

治疗要点:①上方可每日煮粥或煎药,长期吃半年以上。②腰酸软、性欲低下加枸杞子15克。

小陷胸汤加味治疗重度肥胖案

患者,男,15岁。肥胖10年,体重148千克,身高178厘米,身体质量指数(BMI):46.71 千克/米2。舌干苔厚腻,脉沉滑数。诊断:重度肥胖。证属脾滞,治以通腑泻浊、清热化痰。予小陷胸汤加味:黄连30克,清半夏30克,瓜蒌仁30克,生山楂30克,生薏仁120克,化橘红30克,酒军15克,佛手12克。服45剂后,体重减11千克。原方酒军增至30克,加云苓120克,泽泻30克,葶苈子30克,莱菔子30克。服30剂,体重为125千克,BMI:39.45 千克/米2。上方加减治疗6个月后停药,体重减为102千克,BMI:32.19 千克/米2。

【脾瘅】

肥胖、脾瘅与消渴的关系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体,也常为始动因素,而以肥胖为根源的肥胖2型糖尿病便归属于脾瘅范畴。若脾瘅阶段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便发展为消渴。所以肥胖发展为消渴,大体要经历三个阶段,即:肥胖、脾瘅、消渴。《素问·奇病论》云:“脾瘅……此肥美之所发也,此人必数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

《素问》关于脾瘅的论述可以说明几点:①古代糖尿病的主体人群和现代一样,即肥胖。②肥胖→脾瘅→消渴,是肥胖2型糖尿病发展过程中的三个阶段。③脾瘅的核心病机是中满内热。④消渴是由脾瘅转化而来。因此,仅以消渴来赅括糖尿病,或对等糖尿病,都是片面的。这也正是为什么用消渴方治不了肥胖2型糖尿病的根源。

脾瘅治则

脾瘅,因饮食肥甘厚味,而致中满内热,此为壮火之由,耗损阳气。此类病人,宜少食多动,必以苦寒折其壮火。故治此病,少食即是生气,泻火即是扶阳。(《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壮火之气衰,少火之气壮;壮火食气,气食少火;壮火散气,少火生气。”《素问·奇病论》论脾瘅“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

脾瘅辨治心法

脾瘅中满内热生,肥而糖尿兼代综。

开郁清热是大法,启脾复枢治达成。

调肝启枢大柴胡,脾滞生痰小陷胸。

湿蕴肠道葛芩连,大黄黄连腑浊清。

脾虚胃滞泻心类,脾寒胃瘫唤理中。

脾瘅之前责肥胖,脾瘅不愈消渴迎。

注:脾瘅的核心病机是中满内热,开郁清热启脾为治疗之大法。脾瘅由肥胖发展而来,是肥胖转化为各种代谢性疾病的过渡阶段,涵盖了一系列代谢性疾病的前期、早期。脾瘅不愈便发展为消渴。肥胖、脾瘅、高尿酸血症、血脂异常等疾病之集合即为代谢综合征。脾瘅的治疗:若属肝胃郁热,治以大柴胡汤;脾滞痰热,治以小陷胸汤;大肠湿热,治以葛根芩连汤;胃肠实热,治以大黄黄连泻心汤;脾虚胃滞,治以泻心汤类;脾寒胃瘫(糖尿病胃轻瘫),治以理中丸合小半夏汤。

(作者:沈仕伟 刘文科 于晓彤 周毅德)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