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高热惊厥 如何家庭急救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1-08  内容来源: 沈阳日报

惊厥,俗称“抽风”,小儿因高热而抽风是常见的急症之一。此病发病率高,面对突如其来的小儿高热惊厥,许多家长极度恐慌。专家称,应保持冷静,第一时间进行家庭急救。

婴儿高热惊厥发病率较高

沈阳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主管护师于文伟介绍说,婴幼儿高热惊厥发病率较高,小儿惊厥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传染病,如脑膜炎、脑炎等,小儿发生惊厥后,神志不清或昏迷;另一种是上呼吸道感染时,因高热引起小儿惊厥,是由于小儿大脑下中枢神经的兴奋性比较高,而皮层的发育还不成熟,当遇到很强的刺激(如体温骤然升高),大脑皮层对皮层下就不能很好地控制,引起神经细胞暂时性功能紊乱,出现惊厥。小儿高热惊厥,多见于6个月—3岁的小儿。惊厥持续几秒钟到几分钟,大多不超过10分钟,发作过后,神志清楚。

发生惊厥应先进行家庭急救

发生惊厥时家长应保持冷静,切忌惊慌失措,应及时进行家庭急救:应迅速将小儿抱到床上,使之平卧,解开衣扣、衣领、裤带,采用物理方法降温;用指甲掐人中穴(人中穴位于鼻唇沟上1/3与下2/3交界处),将小儿头偏向一侧,以免口腔分泌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同时用木制物放在上下两齿之间,以免咬伤舌头并保障空气流通;小儿惊厥时不能喂水、进食,以免误入气管发生窒息引发肺炎。家庭处理的同时最好先就近求治,在用镇静及退热针后,一般惊厥就会停止,切忌中途时间过长,惊厥不能在短期内控制,引起小儿脑部缺氧,造成脑水肿甚至脑损伤,最终影响小儿智力,个别患儿甚至死亡;惊厥控制后,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便明确诊断,避免延误治疗。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樊华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