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牙周炎增大宝宝早产风险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1-08  内容来源: 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牙周病专科副主任 刘墨

文/记者陈映平 通讯员王海芳

二胎来了,本来满心欢喜的娟娟最近却有点烦,产检B超显示宝宝偏小,妊娠7个多月时,娟娟出现了腹痛,出血等早产的症状,只好急忙赶去医院,妇产科的医生进行了保胎治疗,还请了牙科的医生会诊,同时告诉娟娟,宝宝的早产和她的牙周炎有关系。

牙周炎可致早产低体重儿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牙周病专科副主任刘墨介绍,牙周炎指发生在牙齿支持组织即牙龈,牙周膜,牙骨质及牙槽骨周围的炎症,是一种慢性感染性疾病。一位未经系统治疗的中、重度牙周炎患者的牙龈内壁的溃疡面合计可达72cm2,相当于一个成人的手掌大小。牙周炎的致病细菌及其所产生的毒性代谢产物通过上述溃疡糜烂的牙龈内壁进入血液,随着血液流动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万一侵入胎盘,即可刺激母体产生前列腺素、肿瘤坏死因子等炎症介质,这些炎症介质即可导致早产。而且,牙周炎越严重, 妊娠时间越短,出生时新生儿体重越低。

孕前做一次口腔检查

刘墨介绍,由于母体孕期激素水平的变化也加重了牙周致病菌对牙周组织的损害,还有,孕期妈妈为了保证宝宝营养,进食次数增多,又不能及时刷牙漱口,口腔卫生较孕前差,因此,很多孕前就患有牙周炎的孕妇在怀孕期间牙周炎迅速发展,牙龈出血、口臭、咀嚼无力,甚至牙齿松动的情况屡见不鲜。

如何预防呢?刘墨建议,准妈妈孕前应该到牙周专科医生处检查,发现问题及早治疗;怀孕期间则除了坚持早晚刷牙外,每次进食后都要及时漱口,防止细菌过度繁殖,如果牙龈出血等症状不能缓解,应及时到牙周专科接受正规系统的牙周治疗。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