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补钙腿越抽筋 问题竟出在脖子上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1-06  内容来源: 钱江晚报

前几天,63岁的李阿姨精神抖擞地走出了医院的大门。

李阿姨是东阳市南马镇人,前年冬天开始,她觉得双腿很重,抬不起来,走点路就累,有时候晚上睡着了还会腿抽筋。一两个月过去了,双腿越来越没劲。

去年春节,孩子都回来了,见到老妈这个样子,想着是不是缺钙的原因。于是,买来一大堆钙片给李阿姨吃。

吃了一年多,李阿姨的毛病丝毫不见好转,反而腿抽筋的频率越来越高。老伴带着李阿姨去镇上看了医生,医生根据症状,也觉得应该是缺钙,建议她再补钙。

可是补钙补了很久,李阿姨还是觉得腿很重,抬不起来。

看着原本蛮开朗的李阿姨一天到晚长吁短叹,无精打采的,老伴很担心。上周一,带她来到了东阳市人民医院。

做了个全身的骨扫描,李阿姨右下甲状旁腺有阳性病灶。加上血液检查,甲状旁腺激素及血钙值都偏高,医生诊断,李阿姨得了甲状旁腺肿瘤。

这病得开刀,把肿瘤切掉,这样才能解决李阿姨老是“缺钙”的症状。

手术很成功,那个直径约1.5厘米的肿块被成功“干掉”了。手术后第一天,李阿姨的甲状旁腺激素值和血钙值都恢复了正常。这下,双腿乏力和四年多的尿路结石问题都可以解决了。

医生说,这病比较罕见,每年顶多碰到一两个,发病原因也还不明确。一般来说,绝大多数人出现双腿乏力的情况就会以为是缺钙,但有时候如果补钙无效,就要考虑是不是与甲状旁腺功能失调有关,最好到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