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士舜:治肺鳞癌验案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1-0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病 案】

刘某某,女,45岁,河北省鹿泉是黄壁庄人,咳嗽、咳痰1月,1985年11月初诊。

患者主诉咳嗽、咳痰1月,伴有痰中带血,河北省某院诊断为左肺中心型肺癌,伴有左肺不张,气管镜检查显示:气管阻塞;病理诊断为低分化鳞癌。无法手术治疗。患者拒绝放化疗治疗,遂来我院就诊。来院时症见咳嗽、咳痰、痰中带血、气短、胸痛难忍,消瘦、纳呆、活动不利。

中医辨证:肺积,正亏痰结证。

治则:润肺健脾补肾,扶正抗癌为主。

治疗经过:给予抗癌复方太极胶囊(由人参、牛黄、麝香、半枝莲等20余种中药组成)治疗,1个疗程后症状好转,后调为中药治疗。

处方:熟地30克,茯苓15克,泽泻10克,山萸肉10克,丹皮10克,肉苁蓉15克,麦冬10克,五味子10克,淫羊藿10克,黄芪100克,白术50克,防风10克,紫草20克,仙鹤草50克,冬凌草50克,藤梨根50克,鱼腥草50克,甘草10克,水煎服,日一剂,分两次温服。

3月后复查CT示左肺不张消失;气管镜示气管阻塞消失。无不适,正常生活,至今已健在30年。

【按】:癌症为恶性消耗性疾病,张士舜认为,抗癌同时需扶正。复方太极胶囊为张士舜研制专治肺癌的中成药,得病初期,邪气较盛,故以复方太极胶囊扶正抗癌,1疗程后改为中药治疗,方选六味地黄汤加味,“肾为先天之本”,张士舜认为治疗肿瘤的根本就是补肾,通过补肾来抗癌。“此案以补肾阴为主,兼以止咳化痰,止血”。

(作者:袁素)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