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睡前泡脚不宜太热太久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1-04  内容来源: 广州日报

最近天气转冷,很多人重拾睡前泡脚的习惯,希望提高睡眠质量。医学专家提醒,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泡脚,浸泡的温度和时间有讲究,太热太久可影响心脏和大脑,还可诱发感染,患者和幼童要慎重。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中医科副主任甘乃觉介绍,用热水泡脚时,脚部的温度上升,血液循环加快,身体也会逐渐暖和起来,对于下肢缺血的人尤其有好处,“睡前泡一泡脚,入睡也舒服些。”但是,有些人喜欢用高温的水泡脚,特别是有脚气的人,这是错误的做法,因为水温太高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让角质层干燥甚至皲裂。同时,泡脚的时间不宜太长,每次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因为泡脚时人体血液循环和心率会加快,时间太长会增加心脏负担,人可能会晕眩。此外,年幼的孩子对水温很敏感,长时间热水泡脚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存在危险。

甘乃觉称,糖尿病足患者的皮肤比较脆弱,脚部末梢神经对温度不敏感,正常人感觉很烫的水温,他们却感觉不到,很容易被烫伤。对于有脚气等皮肤病或者脚部有创口的人,热水泡脚可能导致继发性细菌感染。他也不建议足部患有疱疹、湿疹等疾病的患者用热水泡脚,因为一旦将皮肤弄破,也很容易造成感染。(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