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多养生帖,咋判断它信不信得?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29  内容来源: 成都商报

你微信里是否收到过爸爸妈妈发来的养生帖?相信大家的回答都是肯定的。自从爸妈用上了微信,本就关注养生的他们就像鱼儿跌进了大海,各种食补偏方、保健养生方法让他们眼花缭乱。 爸妈最关注啥: 吃什么能抗癌、防心脏病、降胆固醇……记者花一周时间,搜集了自己和同事的父母或亲戚转发的养生帖,并请来几位医生,就爸妈朋友圈中比较盛行的一些养生帖从医学

■凡是宣称某一样食物能“抗癌”的,基本上就可以认为它是“伪科学”。

■看到“一项研究在老鼠身上获得××结果”这种文字就要长个心眼儿了,大量的“伪健康”帖喜欢拿动物实验来说事。

■只说食物的好处,不说剂量、副作用和禁忌的,也没有任何意义。

苹果抗癌降压又补血,还抗氧化抗衰老

1、抗癌

日本弘前大学的研究证实,苹果中的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增殖;而芬兰的一项研究更令人振奋,苹果中的黄酮类物质不但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而且是癌症的克星;法国国家健康医学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显示,苹果中的原花青素能预防结肠癌。

“凡是宣称某一样食物能‘抗癌’的,基本上就可以认为它是‘伪科学’。”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李宏宇医生称,目前医学对癌症是如何发生、发展的原理和规律并没有明确认识,又怎么谈得上掌握了对抗它的方法呢?

苹果和其他水果比起来,多酚类、黄酮类物质的确含量较高,这两种物质都有抗氧化和改善胃肠道功能的作用,其中黄酮类物质还被医生称为“血管清道夫”,有改善心脑血管机能的作用。至于“能预防结肠癌的原花青素”,其实在苹果里含量并不多。

2、降压

苹果富含钾,能与人体过剩的钠盐结合,使之排出体外。当人体摄入钠盐过多时,吃些苹果,有利于平衡体内电解质。

“虽然这一条是基本正确的,但不说食用量、副作用和禁忌症,就会对科学不严谨。” 李宏宇介绍,但钾排出人体外依靠的主要是肾脏,有肾脏疾病尤其是尿毒症的患者不可以多摄入钾,所以肾功能不全者不适合吃苹果。

3、减肥又补血

苹果含有人体必不可少的各类氨基酸、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及胡萝卜素等,既基本上可以满足人体的必需,又容易消化吸收。铁质必须在酸性条件下和在维C存在的情况下才能被吸收,所以吃苹果对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先说一段正确知识再瞎说一段,往往具有迷惑性,”李宏宇表示,苹果含有大量纤维素、果胶,吃后比较有饱足感,且这两种物质可润肠通便,还可以调节体内代谢,这些是它有益于减肥的方面。但苹果的氨基酸、蛋白质、胡萝卜素的含量都不高,各种维生素,尤其是人体最需要的维生素C和B族的含量也不高,远远低于枣、猕猴桃、番茄等。补铁效果很有限。

由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称,人每天应该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维生素等,其中大部分都是苹果无法提供的。很多年轻女性减肥时都不吃饭,只吃苹果,对身体是有伤害的。”

4、抗氧化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小组把老鼠的脑细胞浸到含有栎精和维生素C的液体中,发现脑细胞的抗氧化能力明显增强。同其他蔬菜水果相比,苹果里含有的栎精是最好的。所以对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综合征患者来说,苹果是最好的食品。

“搬出一个人们不熟悉的概念,故作高深。”李宏宇医生说,苹果中不含“栎精”这个成分,而且它也不是营养学的范畴。“栎精”又名“槲皮素”,从栎树皮等植物中提炼并结晶而得的,作为药物有一定的祛痰、止咳、平喘作用。最重要的是,栎精这种物质不溶于水,只能通过有机溶剂萃取,根本不可能被人体吸收。

“另外,看到‘一项研究在老鼠身上获得××结果’这种文字就要长个心眼儿了,大量的‘伪健康’帖喜欢拿动物实验来说事。” 李宏宇说,在老鼠身上做出的结果,不见得能在人体上证实,“而且食物是吃的,怎么可能把脑细胞泡在里头?荒谬。”

李宏宇医生总结道,在所有水果中,苹果的确是功能性比较多的一种,对某些疾病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但也别把它当成无所不能的仙丹。

苹果正确的食用方法是定时(在两餐之间或饭后1小时吃),定量(成年人每天200~250g,大约一个苹果),糖尿病和肾功能不全者一定要遵医嘱。

别轻易吃药,哪不舒服就吃哪种水果

贫血:葡萄、桔子、番茄、苹果、草莓、樱桃

胆固醇过高:山竹、核桃

高血压:香蕉、西瓜、葡萄、番茄、核桃、柿子、桃子

动脉硬化:苹果、鳄梨、核桃、番茄、香蕉

“只说食物的好处,不说用量、副作用和禁忌,没有任何意义。” 李宏宇说,以贫血为例,有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其他系统疾病继发贫血等类型,不同的类型适合补的食物也不一样,而且要均衡营养、多种多样,特别是热能和蛋白质的充足尤为重要。照着这个表吃,是不全面的,说不定会适得其反。

老年痴呆高发的原因竟是……

你一定没想到!

饮食过于清淡是造成老年痴呆症高发的重要原因!

老人退休在家后,最关心的就是养生保健,结果就患了个胆固醇恐慌症,吃得像兔子一样素。但脑细胞最重要的物质就是胆固醇!胆固醇从哪里来?不就是从饮食那里来吗?如果因为惧怕胆固醇,所有腥荤油腻都不敢沾,只吃清汤挂面,大脑哪里来的营养?这样的老人家不得老年痴呆症是不可能的。

所以,不想父母患老年痴呆症的话,红烧肉、东坡肉、梅菜扣肉、红烧元蹄之类的菜每星期至少弄一次给老人家吃。

“要说清淡饮食有没有益,那取决于你怎样定义它。”李宏宇表示,如果清淡饮食是指低油、低盐、低脂肪,那它确实是健康的。但上述网帖中把“清淡”描述为只吃素,那就不同了。老年人吃得太素会导致三种健康风险,第一是蛋白质过低,第二是缺铁性贫血,第三是缺钙,而帖子中提到的胆固醇缺乏和蛋白质过低有关。

前面提到,人体内的胆固醇并不全是有害的,高密度胆固醇是人体必需,而这些成分来自于低脂肉食,老年人可以适当进食一些去皮的鸡肉、鸭肉和淡水鱼,少吃脂肪多的红肉。“红烧肉、东坡肉、梅菜扣肉、红烧元蹄这些菜,不但高脂肪而且还高油盐,一点儿都不健康。”

你的肾到底好不好?伸脚一看就知道!

脚趾

脚趾够长够粗,脚部越宽越厚实的人越长寿。脚指头又瘦又短,脚部整体轮廓也是细又长,那你的身体好像不是很好喔!因为小脚趾是足少肾经的源头,所以小脚趾较粗较厚实的多是肾气足的,相反就是肾气亏的。

脚指头的形状就是天生的!天生的!跟身体健康没关系!这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老年干部科副主任、资深中医师潘敏娟说的。

脚指甲

观察你的脚指甲有没有白色的半月牙,如果每个脚指甲都是粉嫩的颜色,趾甲底部有1/5的月牙,就是很健康的脚指甲。趾甲颜色发白:很可能是贫血、营养不良。

趾甲上有纵行的纹路,说明你的身体极度疲惫。大拇趾趾甲往上翘起,说明你最近有很严重的视疲劳,或本身有散光、近视。5个脚指甲都向上翘起,说明你最近压力很大,需及时排解。

潘敏娟医生称,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没有研究提到指甲、趾甲底部的月牙露出比例跟人体健康有什么关系。不过,指甲和趾甲的颜色确实可能揭示一些健康问题,不过帖子中提到的几种说法都不正确。

中医理论中称“爪甲归肝”,中医的“望”中有一条就是观察趾甲颜色,爪甲就是指甲和趾甲,和“肝经”有关(“肝经”是中医概念,并不是指解剖学上的肝脏)。潘医生介绍,健康的指甲应该是呈淡粉红色,表面平滑而有光泽。如果出现发暗、发白、易断裂、出现竖纹等情况,可能是身体健康欠佳的信号。

发暗:气滞血瘀,可能是某些心血管疾病的征兆。

苍白:气血虚,不一定是贫血。

有纵纹:肝血不足。

易断裂:气血不足或体内缺乏某些维生素。

科主任的手指操,冬季护心必看!

同样得了心脏病,为什么有的人身体好,有的人身体却非常差?这是因为有些人没有坚持保养自己,没有护心。

山西太原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赵宗礼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心血管内科权威,这位教授除了给来诊的心血管患者开药,还会给他们送一套自己研究的护心操。

护心操

1搓手 两手合掌,两手掌对搓。直到两手发热。

2攥拳 双手攥拳,伸开,攥拳,伸开……反复进行约1~2分钟。

3拍手 两手分开,拇指与其他四指分开,手掌对手掌,手指对手指,均匀地相互拍击。

这位教授还额外讲了一个舌头操。

中医讲,心窍在舌头,舌头可以看出心脏的很多疾病。舌头发麻其实是心脏病的先兆。所以,心脏有问题,舌头发暗、发麻的朋友,可以试试这套操。

这个帖子因有“三甲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心血管内科权威”的名头坐镇,着实有不少老年人笃信不疑。

记者网上搜索后发现,这位“赵宗礼医生”在新浪微博上拥有个人认证加V账号,微博提供的博客链接内则称他出版了四部专著。

记者随后致电山西太原中心医院,询问是否有“赵宗礼”这位医生,该院人事科工作人员明确回答:“没听说过这个名字。”而在多个网络购书平台上,也找不到四部专著的任何一部出售。

那么,发明的手指操、舌头操有没有效呢?

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马荣认为,搓手、拍手、揉手指等动作都是一种肢体运动,可以促进手部的末梢循环,但并不能治疗心血管疾病。舌头发麻可能揭示神经系统的疾病或某些药物的副作用所致。

该院心内科中医师赵兴茂介绍,中医的确有“心开窍于舌”的说法,但那是指医生通过观察病人的舌象颜色等可以诊断“心”的健康状态,而中医讲的“心”并不是仅心脏和心血管,而是“心神”,即脑神经疾病和精神类疾病都包括在内。“舌头发麻并不是心脏而是脑血管的问题,这是在中医和西医之间偷换概念。”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