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五擒五拿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22  内容来源: 广州日报

周杰伦、张嘉译等明星,让强直性脊柱炎不再是一种陌生的病种。不过,时至今日,强直性脊柱炎在西医治疗中尚无确切方法。其实,在中医的古籍中,多有类似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描述:“龟背风”、“骨痹”、“肾痹”、“驼背”、“大偻”等。且看祖国医学如何擒拿此“邪贼”。

我国“强直”发病率达0.3%

我国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率大约是0.3%,它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关节、椎旁软组织及外周关节,可伴发关节外表现,严重者可发生脊柱和关节强直、畸形。

广东省中医院风湿专科主任医师何弈婷介绍,典型的“强直”病例,一开始该疾病侵犯骶髂关节,沿脊椎缓慢向上进展,如会累及到腰椎、胸椎、颈椎;向下发展会出现髋关节强直,严重者膝关节与髋关节都发生强直关节强直。而从特征性病理变化来看,“强直”是肌腱、韧带、骨附着点病变。

病因:肝脾肾三脏虚损

一擒先天:本病的内因是先天禀赋不足,肾督亏虚。肾在体合骨,肾精充足则骨髓充盈,骨骼坚固有力。邪侵督肾,骨为失养,发为本病。

二擒时间:四季均可发病,秋冬寒时易好发,也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最容易出现病情反复的时期。

三擒地点:凡居住在寒冷、潮湿地区,或长期在高温、水中、潮湿、寒冷、野外等环境中生活工作均易罹患强直。

四擒调摄:睡眠时不盖被褥,夜间单衣外出,病后及劳后居外檐下、汗出吹风受寒、冒雨涉水等,则风寒湿之邪随而入体,均为致病因素。

五擒肝脾:本病起病源于肾虚,肝肾同源,因肾虚而累及至肝,肝在体合筋,肝失濡养,筋则为之失养而强直,因而此病多发腰背僵痛;又肝开窍于目,肝系疾病常见目系受累,因而此病常引起眼部的并发症。

此外,脾胃为后天之本,是人体气血化生的主要来源。何弈婷指出,脾胃失运化,则水谷精微不能化生气血以充养机体,筋脉则拘急挛缩进而导致肢体关节僵直疼痛。长期饥饿或长期暴饮暴食,长期情绪抑郁,均会影响脾胃运化,导致脾胃虚弱而致病。此外,冒雨涉水,感受湿邪也能使脾胃虚弱而致病。

可见,肝脾肾三脏虚损是强直性脊柱炎发病的先后天之因。

针刺熏蒸可辅助治疗

一拿汤药:肾督阳虚,寒邪深侵是此病之病机。“华夏治痹第一人”焦树德教授集几十年经验创立了补肾强督的治疗大法,该法临床应用多年,不论在改善疾病临床症状、控制关节炎症,还是在延缓或阻止骨质变化等方面均具有较好的效果。

二拿针推:针刺可起到调整阴阳、疏通经络、补虚泻实的效果,其选穴以腰背部位为主,根据患者个体情况辨证增减,在此基础上辅以推拿按摩疗法可增加临床疗效,加快症状的缓解。

三拿督灸:督灸源于《素问》中的药熨疗法,是指在督脉的脊柱段上的大椎穴至腰腧穴部位施以隔药隔姜发泡灸的中医外治法。其独取督脉脊柱段,通过汇经络、腧穴、艾灸、药物及发泡的综合治疗作用于一炉,达到补肾脉祛寒邪的目的。其作用面积大、作用时间长、温热效果显著而持久。对于病变范围较大的AS患者,采用背部大范围灸法,能起到很好的温通经脉祛除寒湿的效果。

四拿熏蒸:熏蒸疗法,是通过药物蒸汽的作用,使患部淤滞通畅,具有温经散寒、祛风通络、活血止痛的功效。

五拿功夫:太极、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国传统健身术姿态优美,融中国古代哲学、体育运动和松弛运动于一体,可以增益练习者身体健康和精神愉悦,更可增加关节的灵活性,减轻关节疼痛,改善躯体功能,是强直患者较好的锻炼方式。(记者何雪华)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