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小心老寒腿来“找茬”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17  内容来源: 武汉晚报

陈婆婆三年前就感觉膝关节怕凉、疼痛,有时会出现肿胀,不能弯曲,后来逐渐发展为两条腿左右、上下移动都会感觉痛。她告诉椎间盘研究院的吴涛主任,每逢天气暖和,疼痛会稍微减轻,而天一冷,疼痛则会加重,甚至出现短暂的僵硬感觉。吴主任检查后诊断:陈婆婆患的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多发病——膝关节炎。

据介绍,天气渐冷,正值膝关节炎高发季,就诊患者明显增多。吴主任介绍,膝关节缺少丰富的肌肉和脂肪组织的保护,因此局部热量容易散失,温度常比身体其他部位低。若长时间受寒冷的刺激,就可能因局部血管的痉挛收缩,使关节软骨面发生缺血,引起膝关节炎症或膝关节滑膜炎,俗称“老寒腿”。

吴主任提醒,膝关节炎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以及起居、出行,情节严重者可致瘫,治疗刻不容缓。据介绍,针对此病,武汉椎间盘研究院倡导三步平衡疗法,根据不同病情将针对性的药物像打针那样注射到疼痛部位,以达到广谱杀菌、抗炎、促成局部组织再生等功效,无创无痛,后期再配合中医药物和理疗,患者康复非常快。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