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在舜王城试点中药材快检工作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1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记者田洪顺)日前,山东省食药监管局召开中药材(饮片)质量快速检测鉴别技术研讨论证会议,对有关单位研发的中药检测专用快速检测配套技术和设备进行论证。来自省内外中医药院校、检验专家、学者和现代电子信息管理技术人员与国家、省、市、县、乡镇五级药监部门、检验机构和饮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代表参加了论证。

据了解,该项配套技术和设备具有科学性强、携带操作简便、检测速度较快、准确率较高等特点;对市场监管人员,特别是基层监管、稽查人员开展中药质量监督抽检现场快速检测初筛,能提供有效技术手段;对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生产、经营、医疗单位入库验收把关,可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普遍存在的中药专业人员短缺问题。

今后,山东省食药监管局将在鄄城舜王城中药材市场试点开展中药材(饮片)快检工作,同时采用信息化和互联网手段作为快速检测工具的补充,增强中药材(饮片)抽样针对性,不断提高检测命中率。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