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南非签署卫生备忘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1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记者丁 洋)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赴南非出席双边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与南非卫生部部长阿伦·莫措阿莱迪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公共卫生和医学科学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传统医学等领域加强合作和交流。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祖马见证签约。

根据备忘录,中南双方将在公共卫生、生物医学研究、初级卫生保健和家庭医学、医疗服务质量和行医标准、传统医学、院前急救、艾滋病和结核病治疗,以及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加强合作和交流。

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召开之际,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中国与非洲》专刊上发表题为《深化中非卫生合作,造福中非人民健康》的署名文章,她指出,中国先后在6个非洲国家开展“光明行”项目,与6个非洲国家建立对口医院合作关系,在10个非洲国家医疗队建立中医标准化诊室,举办113期卫生相关专题培训班,为非洲国家培训了2100多名卫生管理和医护人员。

她指出,屠呦呦教授在对中国传统医药的研究中,先驱性地发现、提纯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世界数亿人因此受益,挽救了数以百万患者的生命。屠呦呦教授的获奖是中国医药卫生界的骄傲,是中医药对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体现,必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卫生领域合作。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