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名词术语规范化研究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09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中医药政策研究对于中医药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期刊出2015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宝杯”政策研究奖评选出的四个获奖项目,以期通过其先行先试的经验,对全国范围内中医药政策体系构建,起到启发示范作用—— 政策研究开创中医药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宝杯”政策研究奖由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中医药学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医药学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及其直属单位推荐,采取严格评审程序,还首次对媒体和参评人员全面开放答辩会议。

•首次采用术语学新方法,制订有关原则和方法及规范流程,并在项目中应用。

•首次系统规范中医药学名词术语,推进系统化、规范化。

•首次阐释中医药名词术语特点及其规范的难度,引入考证法,提高规范的科学性。

•建立一套适合中医术语规范的研究新模式。

项目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王永炎、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副所长朱建平等领衔完成。中医药名词术语规范化研究包括两个已经完成的科技部项目,旨在解决长期存在的中医药名词术语一词多义、一义多词,词义不统一,岐义较大的老大难问题,制订中医药学名词术语标准,为本行业各种标准制订、学科规范、学术交流、成果推广、书刊编辑,乃至中医现代化、国际化,提供基础公益性服务。

其一为“中医药基本名词术语规范化研究”(编号56)是国家科技部2000年度科技基础性工作资金立项项目,十易其稿,完成核心成果《中医药学名词》,包括总论、医史文献、基础理论、诊疗基础、方药、针灸、推拿养生康复、临床各科等基本名词术语共18类5283条的规范汉文名、英文名、注释,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相关数据库及其查询系统;论文15篇;出版考证专著《中药名考证与规范》(国家科技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项目验收组认为,本项目规范的名词充分体现了学科的系统性、表述的规范性和学术的权威性的特点,其成果在国内居领先水平。项目实施评为优秀。2004年获中国中医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其二为“中医内妇儿科名词术语规范与审定”(编号2003DIB7J057)是国家科技部2003年度基础条件平台工作面上项目,完成中医内科 1425条、妇科589条、儿科413条共2427条规范的汉文名、英文名、注释及术语数据库,并增加汉语拼音(方便外国学者)。项目主要成果为《中医药学名词:内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纸质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光盘版由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论文7篇。验收时被评为优秀。2007年获中国中医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成果有以下创新点:第一、首次采用术语学新方法,制订有关原则和方法及规范流程,并在项目中应用。以往有关中医药名词术语工作一般按辞典、工具书方法进行,如《中医大辞典》,虽然起到一定规范的作用,但仍存在一词多义、一义多词、词义不统一等现象,编排也多按笔画、拼音等,未构建学科概念树,难以反映学术体系。

本项目整个过程均按照中医药名词规范化原则与方法进行。项目还在全国科技名词委《科学技术名词审定的原则及方法》基础上,针对中医药学名词术语的特点,研究出适宜的处理细则。

第二、首次系统规范中医药学名词术语,构建学科总论、医史文献、中医理论、诊疗基础、中药方剂、推拿养生康复及临床各科等较为完备、成熟的中医药学名词体系。重点解决长期存在的中医药名词术语一词多义、一义多词,词义不统一,歧义较大的老大难问题,完成进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系统中的第一部中医药学规范名词——《中医药学名词》,包括中医药学各科名词18类5284个。

第三、首次阐释中医药名词的特点与规范难度,引入考证法,提高名词规范的科学性。第四、建立一套适合中医名词规范的研究新模式,包括一个总体计划;两支队伍(名词委专家、项目组);三个工作程序(拟订草案、征求意见、集体审议);四种新理念;制订若干规范工作规则。

本项目主要成果《中医药学名词》《中医药学名词:内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批准,以国家规范形式权威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出版,成为全国科研、教学、生产、经营以及新闻出版等部门应遵照使用的中医药学规范名词。除科学出版社纸质版、高教出版社光盘版外,还在全国科技名词委网站、中医药名词委网站、中国知网中国规范术语网页、百度百科首条、全国科技名词委微信上公布,向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以及新闻出版等单位提供服务,与社会共享。同时,本研究成果应用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中医药联合会、WHO传统医学ICD-11项目有关中医药名词术语国际规范、标准的研制。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