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话养生:食不言寝不语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08  内容来源: 南方日报

贾府是贵族,礼数多规矩也多,林黛玉初到贾府时便已见识。晚饭时间,“外间伺候的媳妇丫鬟虽多,却连一声咳嗽不闻。”原本热闹嬉笑的一大家子人,吃饭时几乎鸦雀无声,顿显出这与普通家庭不一般。

两千多年前,孔子提出“食不言,寝不语”。在吃饭时,不可聊天;睡觉时,也不能说话。这曾经是流传千年的礼仪古训,但已渐渐被人们遗忘。而今,繁忙的工作和丰富的娱乐,令越来越多的人在用餐时变得“心不在焉”、“囫囵吞枣”。可要知道,吃饭要专心、少说话等做法不仅仅是礼仪,还蕴含着养生道理。

首先是要进食专注。俗话讲,一心不可二用,中医认为,心主神明。进餐时候,将头脑中的各种琐事尽量抛开,人的精神集中在品尝食物上,阴阳之气集中于脾胃,能够增强食欲,促进肠胃蠕动,增强消化吸收能力,如果分心说话,则会有部分的阴阳之气分散,脾胃的能量不足。

其次是进食缓慢。唐代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食当熟嚼,使米脂入腹”,吃饭时应该从容缓和,细嚼慢咽。清代养生著作《养病庸言》也表示:“不论粥饭点心,皆宜嚼得极细咽下”。这样进食,既有利于各种消化液的分泌,食物易被消化吸收;又能避免急食暴食,保护肠胃。急食则食下易化,暴食则会骤然加重肠胃负担,还容易发生噎、呛、咳等意外。

此外,中医学有“脾开窍于口”的说法,提示口腔内食物的充分消化对健脾益胃是十分有益的。尤其对年迈之人,牙齿磨损、味觉减退、消化液分泌减少,为弥补消化功能退化的现象,他们更需要慢吃慢喝,细嚼慢咽,切不可“囫囵吞枣”。

现代医学也认为,人们在进食时,消化系统在大脑统一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工作,唾液腺、胃肠的腺体不断地分泌消化液,胃肠蠕动加快而促使消化与吸收。如果在吃饭时,高谈阔论,或一边吃饭一边看书和思考问题,可能会造成食物未经充分咀嚼,就进入胃肠,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从而受影响,久之则可能会产生消化系统的疾病。

在吃饭时,人的嘴和食管为进食做准备,气管还要不断的呼吸,人的神经应当高度协调,才能确保食物不会进到气管中,而吃饭时说话,很容易导致神经调节紊乱,出现食物进入气管的现象,引起剧烈咳嗽或者气管堵塞,想必这样的新闻案例,大家有所耳闻。另外,吃饭时说话,唾沫星子乱飞,容易污染食物,传播细菌,从卫生的角度来讲,“食不言”也是一种文明健康的习惯。(记者 李劼)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