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还需迈过几道坎儿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07  内容来源: 中国青年报

 

医养结合需要量体裁衣

实际上,“医养结合”并不是鼓励养老院追求“高大上”独立设置医院,更多的是,鼓励中小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

“对养老院来讲,医疗机构的设置是根据接收对象而定的,不能搞大而全。”北京市民政局福利处副处长李树丛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医养结合”是以养为主来配置医。

在李树丛看来,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的时候要根据自身需要“量体裁衣”。如果是侧重临终关怀的养老机构,配置的医疗机构要以临终关怀为重点;如果入住的是生活自理的老人,配置的就是慢病管理机构;如果养老机构非常大,可能会设置一个综合性的医疗机构。

“我们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但并不鼓励把所有的养老院变成医院。”李树丛说,养老院是精细化服务的,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配置相应的医疗保障能力。

李树丛说,北京市中低收入老人居多,可以通过内设医务室来保证他们的就医需求。“老人往往患有慢病,需要经常取药,每天去医院不方便,养老机构有医务室的话,每天把这些药进过来就行了”。

11月25日,北京市规划委和民政局共同组织编制的《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正式向社会公布,其中明确提出了“9064”养老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的协助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照顾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

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看来,依靠家庭养老的老人多数医疗需求不多。需要社区及机构支撑的老人,大部分都对医疗服务有一定要求。“社区及机构养老,主要针对失能及半失能的老人,医疗服务的配套就显得尤为重要”。

朱恒鹏指出,社区及机构养老的“医养结合”,一方面需要养老机构有医疗服务能力,满足老人需求;更重要的是,能进一步获得医保支付的资格,降低老人负担。他称,目前长期照护保险还在探讨阶段,因此,医保支付对于老人是很关键的经济支撑。

而众多的民营养老院、托老所,一方面受困于资金和场地限制,无法做到医养深度结合;另一方面,即使其设置了医疗机构,能否纳入医保定点医院也是个问题。

为了方便中小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去年,北京市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养老机构和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到要“建立联合审批制度”:区县民政局、卫生局和人力社保局要成立联合指导组,对确定的医疗合作项目及提出设置医疗机构申请的养老机构和养老照料中心,及时到实地给予帮助指导,按照有关政策要求,做好相关医疗机构审批登记和医保定点资质的审批工作。

目前,北京市第21批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名单已经发布,在277家新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中,社区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共有202家,占新增总数的72.9%。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59家,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37家。

“本市已正式确定将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实行单独序列医保审批。”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之前对媒体表示。这就意味着,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获得了申请医保定点的绿色通道。

北京市民政部门表示,对于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申请定点,完全不受执业时间长短限制,不受与现有定点医疗机构距离远近限制,只要符合条件,均可申请纳入医保定点范围。这么做的目的是方便入住在中小养老院的老人,在遇到“小病小灾”时,可以直接到养老院内的医务室就医,并方便老人报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员成绯绯告诉记者,中国公益研究院受北京市民政局委托对200多家公办养老机构逐一走访,主要从养老机构的设立准入、建设、运营管理、医养结合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调研,他们发现:市区里面的养老机构多数都是中小规模,100张床位左右的养老院都是通过内设医务室的形式达到医养结合目的。而内设医务室也有申报流程,同时,达到标准还可以申报医保定点。

“截至去年8月,全市400家养老机构中有62家内设医务室,其中约半数纳入医保定点,而此次又将有37家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正式纳入医保定点。”成绯绯说,中小养老院内设医务室今后会成为一种趋势。

“医养结合”具体设置形式,需要根据养老机构的规模、老人的需求、周边医疗资源而定,不是要非得设置独立的医院,从卫生规划角度来讲,如果周边医疗资源很多,也不会允许养老院再去设置独立的医院。

成绯绯在调研时发现,一些远郊区县的养老机构,相比内设医务室,多数选择了与乡镇卫生院协议合作的形式。“本身远郊区县老年人的规模就比较小,医疗需求也没有那么旺盛,通过协议合作的形式就可以满足老年人的基本需求。”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