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饮片合理应用列入绩效考核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0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通讯员陈小东)近日,重庆市卫生计生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处方质量管理强化合理使用的通知》,以进一步强化中药饮片使用管理,提升中药饮片处方质量,促进合理用药,防止中药材资源浪费和中药饮片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保障患者权益和用药安全。

《通知》要求将中药饮片合理应用作为对医师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与医务人员评优、 评先、晋升、聘用、绩效工资分配等挂钩,并纳入医疗服务信息化监管体系统一监管。对一个考核周期内5 次以上开具不合理中药饮片处方的医师,认定为医师定期考核不合格。

《通知》还要求全市所有二级及以上公立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必须建立中药饮片处方点评工作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以中药饮片处方书写的规范性、药物使用的适宜性(辨证论治、药物名称、配伍禁忌、用量用法等)、每剂味数和费用等为重点的处方点评。门急诊中药饮片处方的抽查率不少于中药饮片总处方量的0.5%,每月点评处方绝对数不少于 100 张,不足 100 张的全部点评;病房(区)中药饮片处方抽查率(按出院病历数计)不少于 5%,且每月点评出院病历绝对数应不少于 30 份,不足 30 份的全部点评。处方点评工作要有完整、准确的书面记录。

另外,还需加强中药饮片采购、验收、保管、调剂、临方炮制、煎煮等全过程质量管理,保证中药饮片质量和安全。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