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医药国粹 首创蜡丸工艺为“海丝”护航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04  内容来源: 东南网

东南网漳州12月2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文/图)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陈李济首创蜡丸工艺因促进了中成药远洋贸易而备受关注。12月2日,“一带一路广东出发”全国网络媒体广东行采风团参观广州陈李济中药博物馆,了解陈李济首创蜡丸工艺制作发展过程。  

据介绍,陈李济始创于公元1600年,由广东南海人陈体全、李升佐共同创立。店名“陈李济”寓意“陈李同心,和衷济世”。2010年,陈李济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全球最长寿药厂”,并成为中国四大中医药堂之一。以“首创蜡丸文化”和“百年陈皮文化”为代表的“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还被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陈李济首创蜡丸的出现与广东地理环境有关。岭南天气潮湿,多数中药材含有糖、淀粉、挥发物等成分,极易吸潮、霉变或招惹虫蛀,如何防潮湿防霉变防虫蛀,满足远足人群甚至海外贸易的需求就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陈李济非遗传承人莫国强介绍,400多年前,陈李济当时的成药销量高,工人发明了煮蜡、串圆子、蘸蜡、鎅壳、入丸、封口、剪蒂、盖印等八大手工制作工序,从外包装上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也使中成药保质期和大大的提高。

陈李济首创的蜡壳丸包装制作工艺,开创了传统中药汤剂向丸剂发展的先河,为中国古代中医中药随着海上丝绸之路推广到全世界创造了重要条件。1981年,联合国世界科教文组织曾委托北京中医学院和北京科教制片厂,将陈李济的蜡壳丸生产工艺拍成电视录像片,向全世界展播。此项技术一经推广后,北京、杭州等制药中心就相继采用。

“抗战期间,陈李济附近的一口水井中曾捞上来许多蜡壳药丸,经过十数年浸蚀而丝毫无损。时至今日,陈李济大活络丸、壮腰健肾丸等名优产品仍然保留着蜡丸剂型。”  

据陈李济市场部部长汪晓斌介绍,国家“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发布后,为了弘扬中医药国粹,陈李济公司、《羊城晚报》、金羊网等单位策划启动了“一带一路”系列专题报道,陈李济首创蜡丸创意形象征集大赛,并拍摄“一带一路”陈李济首创蜡丸工艺专题片,进一步扩大传统中医药文化在国内乃至全球中药界的影响,为弘扬中医药国粹,繁荣中医药产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