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出成果:中药材优质种苗将有保障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01  内容来源: 健康报

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产出丰硕成果,尤其是在中药材质量方面,今后将有优质的种子种苗供应保障。于近日在京召开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建院60周年国际学术发展大会上,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专家指导组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透露了上述信息。

黄璐琦介绍,我国中药材整体质量不高,一个重要原因是中药材种子种苗退化、质量较差。此次普查的一大成果是,对160种常用大宗珍稀中药材,在多个省份建立了种苗繁育基地,并组织基地所有单位建立了中药材种质种苗科技联盟。与中国中药公司联合成立了国药种业集团,经营中药材的优质种质种苗工作。建立了生产规范联盟、中药材流通监测体系及中药材质量第三方评价体系,保证药材源头质量。

黄璐琦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1个省(区、市)、922个县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建立27个省级中心和25个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站。普查项目整理了一批古籍文献和口述资料,汇总与中药资源相关传统知识1000余条,收集22个省中药材生产适宜技术80余项。发现了2个新属,32个新物种,并根据实地调研纠正了一些前人典籍中的错误。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