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王琦:4味中药治女孩腹部跳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2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对大多数人来说,生病吃药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可对于正值花样年华的苏姗(化名)来说,只有16岁的她已经吃了整整三年的药,忍受了三年疾病的折磨。当同龄的女孩们都在校园里嬉戏打闹的时候,苏姗却被浑身莫名的病痛折磨着。

苏姗说,她记得最开始只是轻微的耳鸣,就像是一只蝉住在她的耳朵里,妈妈带着苏姗去看了医生。可没想到,苏姗吃完药后,情况并没有发生好转,耳朵里的蝉鸣并没有消失。相反,苏姗开始觉得肚子发凉。从那之后,她便几乎无法大便,就连小便也变得困难起来,没人知道,这是怎样一种感受。苏姗说,就好像是有什么东西堵住了似的,大便怎么都排不出来。

妈妈带着苏姗四处寻医,苏姗的时光就在这样一次一次跟着妈妈四处求医的旅途中消磨,她习惯了在火车、旅店和满是消毒水味的医院走廊里度过,经受一次次冰冷的器械检查,收获的却是一次次失望的结果,她和妈妈心里那最开始的希望开始渐渐蒙上了灰色。

后来,妈妈带着苏姗辗转来到北京协和医院,在做过排粪造影后,医生告诉她们,苏姗得的是乙状结肠下垂,从而压迫肠道导致结肠性便秘,此病在西医上只能通过开腹手术,而且长远的效果并不理想,而中医在这方面,效果相对明显。

于是,苏姗和妈妈怀着重新燃起的希望,找到了当地有名的中医,在吃了一段时间的中药后,苏姗难以排便的情况果然得到了很大的缓解,她渐渐地可以做到一到两天排便一次。可是,耳鸣的症状并没有缓解,而且随着时间的延长,一些其他的莫名症状又开始出现了,苏姗开始出现经常头痛,呕吐清稀痰涎,更可怕的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苏姗开始觉得自己的上腹部有什么东西在剧烈地跳动,仿佛是有一股力量直顶着她的腹部,冲向她的心口,甚至冲击着她的头部,让她烦躁不已、头痛难忍。而且,便秘的症状并没有完全缓解,她虽然基本每天都可以大便,可大便却一直稀溏,而且,她特别畏惧生冷食物,用她自己的话说,只要吃一口冰淇淋,她就会腹泻得不行。在这个正好是贪吃的年纪,她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同龄的朋友享受冷饮美食,因为时而发作的头痛、耳鸣和腹部的上冲感,就连正常的上学也变成了困难的事。

百般绝望无奈下,苏姗和妈妈找到了王琦教授,她们遍访名医,却始终对苏姗一身奇怪的病痛不明所以,她们无比地渴望,能有一个人告诉她们苏姗这一系列奇怪的症状到底是怎么回事。

苏姗坐在诊室的时候,整个人都显得分外低沉,完全没有这个年纪该有的生机和活力,她的眉头一直皱着,仿佛时刻在忍受着疾病的痛苦。王琦教授在听完了苏姗和妈妈的描述后,让苏姗躺下来,为她做了一次腹部检查,王琦教授发现,苏姗所说的上腹部有一个东西顶着自己,并没有什么实质成形的东西,而这种感觉又是确确实实存在的。苏姗面色黯淡,唇色淡白,虽烦躁却无暴怒反而时时唉声叹气,虽然耳鸣却声低凄切似蝉鸣,虽觉胸腹胀却喜温,而且常不自觉吐出清稀痰涎,可见并不是火邪作怪。

王琦教授问苏姗:“你吐涎时是否咳嗽。平时可否爱喝水?”

苏姗回想了一下,摇了摇头说:“没有咳嗽。也不爱喝水。”

王琦教授又问:“那是否尿频,多尿?”

苏姗有些迟疑地说:“我没有注意,好像有时确实挺多的。”

王琦教授思忖片刻,心中已然有了定论。提笔写下了处方,只有简单四味药:枳壳30克,炒白术30克,炮干姜15克,炙甘草10克。

王琦教授将处方递给苏姗说:“好了,回去吃药吧。”

苏姗和妈妈面面相觑,两人看着处方,怀疑地说:“王老师,我们从来看病都是动辄二三十味药,从来没见过只有四味药的处方,而且那样大的药量都不见得有效,而这就四味药,还是姜、草之类,真的管用吗?”

王琦教授嘴角露出和蔼的微笑,耐心地说道:“治病不在药多,对症便可轻剂去疾,药到病除。放心吧。”

得到了王琦教授的肯定,苏姗和妈妈带着药方走了,王琦教授看着我们依旧不解的神情,说:“《金匮要略》有言‘肺萎吐涎沫而不咳者,其人不渴,必遗尿,小便数,所以然者,以上虚不能制下故也......甘草干姜汤以温之’。故我以甘草干姜汤温下焦以去虚寒,此人虽言上热,实则气郁之象,自觉气冲胀亦是气机不畅,故以枳术汤破其气郁,只四味药,便可解其一身之疾。”

大家恍然大悟,如此纷繁复杂又离奇的症状,居然在王琦教授环环相扣、缜密有据的条分缕析下,变得如此豁然开朗,简单明了。所谓大医治病,大道至简就是如此吧。

(作者:韩珺雯)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