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服务贸易工作座谈会召开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2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记者赵维婷)“据专家估算,目前年中医药服务市场估值约500亿美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在11月24日召开的中医药服务贸易工作座谈会上说。

此次座谈会旨在总结《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3年多、首批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骨干企业(机构)建设1年多以来的经验、成果和问题,为出台国务院层面中医药服务贸易促进政策建言献策。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出席座谈会并指出,要提高认识、抓住机遇,在试点的基础上,从顶层设计上深化、提炼政策措施;抓住重点、先行突破,梳理试点地区先行先试的经验、成果,为下一步制定国家层面的中医药服务贸易扶持政策奠定基础;并进一步凝炼政策、形成中医药服务品牌,突出亮点,形成示范区。他希望能实现体制机制和资金管理上的突破,并扩大试点,形成新的一批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和骨干企业(机构)。

“中医药服务贸易正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万连坡认为,当务之急是建立中医药服务贸易的统计制度。

来自商务部、科技部、外交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十余部委,以及中医药服务贸易骨干企业(机构)和重点区域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