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成制定分级诊疗用药指导目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25  内容来源: 健康报

“现在配药不用去县医院了,真的太好了!”当记者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玉壶镇采访时,多位慢病患者都表达了这一感受。11月23日,文成县卫生计生局医管中心主任黄琳告诉记者,自今年7月推行分级诊疗用药指导目录以来,慢病患者的用药瓶颈被打破,患者感受趋好,基层就诊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8个百分点。

文成县是浙江省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试点县之一。今年年初,该县卫生计生局组织多个调研小组深入乡村,走访村民,广泛征求对分级诊疗制度的意见和建议。调研发现,30%以上的患者因在乡镇医疗机构配不到药而不得不去县医院甚至温州市区配药。调研人员综合评判后认为,用药问题已成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瓶颈之一。其成因有二:一是原先执行的县医院和乡村用药目录既品规不一,又无法通用,以致县与乡同时存在药品短缺问题;二是患者一旦配不到药不仅会心生怨气,更会丧失对医院的信任。

“只要符合患者利益,有助于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虽无可借鉴经验,也应大胆进行尝试。”文成县卫生计生局在调研基础上,依照各项政策规定,形成了县乡通用的分级诊疗用药指导目录。指导目录包含1500多个品种规格,其中低(廉)价药占40%;比原来执行的乡村基本用药目录增加了400多种。指导目录经过2个月的试行后,于10月正式推行。

据黄琳介绍,在指导目录7月~9月的试行阶段,文成县基层就诊率为52.1%,比去年同期的48.3%上升了3.8个百分点。在记者采访的玉壶镇卫生院,就诊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65个百分点。(记者李水根)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