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际:急性哮喘快速解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23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穴性特点】

《灵枢•本输》:鱼际者,手鱼也。《针灸甲乙经》:在手大指本节后内侧散脉中。

《类经》手腕之前,大致本届之间,其肥肉隆起形如鱼者,统谓之鱼;寸口之前,鱼之后曰鱼际穴。

鱼际穴为手太阴肺经的荥穴,具有清肺热,定喘咳,利咽喉,止疼痛和清胃降浊的功效。《灵枢•热病》热病而汗且出,及脉顺可汗者,取之鱼际、太渊、大都、太白。《灵枢•厥病》:厥心痛,我若徒居心痛间,动则痛益甚,色不变,肺心痛也,取之鱼际,太渊。《针灸甲乙经》:热病振栗鼓颔,腹满阴痿,咳引尻溺出,虚也。鬲中虚,食饮呕,身热汗不出,数唾,血下,肩背寒热……

现代临床针刺鱼际穴有平喘之功,可使临床症状明显改善,哮鸣音减少,肺最大通气量增加。针刺鱼际,还可以改善肺呼吸功能,使呼吸平稳。

【操作技法】

主穴为鱼际穴;配穴:咳嗽者加尺泽,痰多者加丰隆,肾虚者加肾俞。选用0.30mm×50mm毫针,常规皮肤消毒后,针尖向掌心斜刺20~35mm,得气后留针20~30分钟,留针期间可每隔5分钟捻转行针1次。哮喘发作时可只选鱼际穴针刺,反复强刺激可使哮喘症状迅速缓解。紧急情况下无针具时也可用指压法刺激鱼际穴,一般按压3~5分钟,症状可逐渐缓解。

【诊疗现场】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病,往往发作较急,如果处理不时导致严重缺氧就可能危及生命。医务人员工作在临床第一线,观察到此病症发生时,可采取指压或针刺鱼际穴等简易措施施救,可在数分钟内使哮喘症状迅速缓解,赢得进一步抢救和治疗的时间,使哮喘的危害程度降低到最低水平。

如治某患者,女,68岁。1991年7月4日初诊。素有哮喘之疾10余年。每易突然发作,今有急性复犯。症情迫急,呼吸急促,喉间哮鸣有声,张口抬肩,不能平卧,咳吐稀痰,面色紫暗,苔白滑,脉浮紧。心率96次/分,律齐,心脏各瓣膜无病理性杂音。双肺布满哮鸣音。可听及喉中哮鸣音。

辨证:此乃风寒袭肺、肺失肃降、气机逆上之胸满哮喘。

治法:宜肺平喘,取手太阴经穴为主。

处方:鱼际(双)直刺0.8寸,快速捻转。平补平泻手法。针感直达上臂。5分钟后,哮喘气促渐渐缓解。30分钟后,喉间哮鸣俱失,患者顿觉胸满消减。气机畅达,就诊时由人扶着。治后自己能回家。翌日,诸症大减。继以小青龙汤巩固。迄今良好。

(作者:侯中伟)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