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脾益肾法能有效治疗重症肌无力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23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记者丁 洋)近日,由辽宁中医药大学研究的“补脾益肾法治疗重症肌无力的临床疗效评价”课题证明,以补脾益肾法为治法,并自拟具有补脾益肾功效的黄芪复方颗粒用于临床,能有效地改善Ⅰ、Ⅱ型重症肌无力症状。目前,该疗法已治疗数千例重症肌无力患者,获很好疗效,其中数百例已完全停药并重新走进工作岗位。该研究成果科学的评价了补脾益肾法治疗Ⅰ、Ⅱ型重症肌无力的临床疗效。

重症肌无力是自身免疫性疾病,表现为眼睑下垂,构音、咀嚼、吞咽、呼吸及竖颈困难,呈“晨轻暮重”现象,严重者导致呼吸肌麻痹而危及生命(肌无力危象),复发率高。目前多应用胸腺手术切除或放射疗法、激素、免疫抑制剂等治疗,尚未发现长期有效、副作用较小的疗法。

该课题组张静生教授提出,脾肾虚损是贯穿重症肌无力病程始终的基本病机,补脾益肾法是该病的根本治法,并自拟具有补脾益肾功效的黄芪复方颗粒用于临床。课题组通过观测T细胞亚群,蛋白质组学,神经肌肉超微结构,肌电图等指标变化,首次从蛋白组学角度探索该病的发病机制,揭示具有补脾益肾功效的黄芪复方颗粒的作用机制及该病发病机理。在国家“十一五”重大疑难病项目支撑下,通过随机、双盲、多中心、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采用现代医学的疗效评价标准,同时也采用更能体现疗效改善的疗效评价量表,科学评价补脾益肾法治疗Ⅰ、Ⅱ型重症肌无力的临床疗效。

研究成果显示,黄芪复方颗粒能有效地改善Ⅰ、Ⅱ型重症肌无力症状,具有促进神经肌肉接头突触后膜的修复,起效时间为4周,对眼肌和咀嚼吞咽困难尤为明显,且降低血清乙酰胆碱受体抗体浓度,治疗组有效率78.51%,未见严重不良反应、明显毒副作用及肝肾损害。

该研究成果获得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