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中医院治未病科:开设传统中医特色疗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18  内容来源: 南安商报

2013年初,南安市中医院成立治未病科室,为病人提供养生保健服务。那么,有读者会问:“什么是治未病?治未病有什么作用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南安市中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欧阳良瑛。

“本科室专为健康人、亚健康人群、病初愈康复者而设。”欧阳良瑛介绍,治未病起源于我国的《黄帝内经》。治未病,就是通过饮食起居、情志调理、运动疗法及中草药等多种措施调养体质,调理身体阴阳气血等平衡,增强人体抗病能力,让人体少生病、不生病,纵使得病也能尽快痊愈,痊愈后少复发。

欧阳良瑛表示,该科室还推出传统中医特色疗法,如针灸、理疗、刺血疗法、推拿、按摩、专业手法整脊及整复、中药熏蒸、浴足、穴位敷贴、穴位注射、刮痧、艾灸、火罐、体针、温针、牵引、经络导平治疗、智能通络治疗、中药导入治疗、颈腰椎牵引、捏脊等,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中医治“未病”从哪些环节入手呢?欧阳良瑛指出,中医典籍中有丰富的论述,其中最具共性的要素有以下几个方面:1.养精调神铸就健康支柱。精神状态是衡量一个人健康状况的首要标准,喜、怒、忧、思、悲、恐、惊等情志的刺激是百病之源。因此,中医始终把心理调治作为防病健身、治病疗疾的第一步。2.合理饮食打造健康基石。中医认为,气血使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人之气血、津液、精血均来源于脾胃的生化。饮食合理,则不病或病轻;反之,则多病或病重。3.强身健体,加强运动。机体正气的强弱、血液循环状况的良否、新陈代谢质量的高低、抗病能力的大小、疾病治疗和恢复程度的快慢等,都与运动有关。4.科学用药是健康的保障。中医对药物毒副作用和药源性疾病的认识,是非常超前和科学的,同样是治未病思想的延伸和发展。  (周海文)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