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未病从中医体检开始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18  内容来源: 邯郸新闻网

“上医治未病”最早源自于中医的经典《黄帝内经》所说:“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治未病”即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及恶化。其在中医中的主要体现是: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和瘥后防复。现在研究表明:疾病谱由感染性疾病转换为慢性疾病,所以提早的保健干预是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基石。保障健康从治未病开始,治未病从中医体检开始,中医体检从体质辨识开始。

1.治未病与亚健康

亚健康状态,是指人的身心处于疾病与健康之间的一种健康低质状态,机体虽无明确的疾病,但在躯体上、心理上出现种种不适应的感觉和症状。亚健康是人体健康状态的转折点,积极对亚健康进行干预,是保护健康的一个积极必要手段。早在两千多年前《黄帝内经》就如此阐述:“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且特别强调“不治已病治未病”,其“未病”的概念即包含着“亚健康状态”。中医把亚健康概括为:机体在病因的作用下,虽呈现出阴阳失调,但尚未达到已病的标准,是处于健康与已病之间的阴阳失调临界态。相当于“微病”、“欲病”、“萌芽”、未病中的“先兆”等状态。中医的“治未病”就像战争的上策是“不战而胜”那样,把疾病消灭在未病阶段,最终实现“不医而治”的境界。

2.中医体检

中医体检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根据人的时间生命信息,运用“天人合一”,人体阴阳平衡,五脏相生相克的原理,用传统的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确定被检者的先天病理、体质状况及身体健康状态,针对不同体质和健康状况给出中医治疗的对策和日常养生调理的指导,包括饮食禁忌,食疗建议、健康习惯培养、音乐治疗、环境、色彩调理、四季进补注意事宜等等。

中医体检的适宜人群

1)少年儿童:了解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以便有针对性地呵护孩子,使孩子少生病、不生病。

2)主动健康者:希望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健康人群。

3)亚健康人群:身体有明显不适,西医体检又无明显指标异常者。中医师可从总体上把握患者的身心状况及环境对他的影响,指出健康隐患,提出个性化的养生防

病方案。

4)西医检查正常的老病号:身体感觉不适,疲倦、气短、多汗、怕冷或怕热、口干或口淡,但经西医检查结果正常,或虽有异常但治疗效果不佳。

5)打算进补的人:进补需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辨证地补,所以建议进补前作中医体检,以更好更准确地进补。

中医体检项目

体检方法:望、闻、问、切、断五诊合参;

整体检查:神、色、形态;即医生运用视觉对病人全身局部的一切征象以及排出物等进行观察以了解疾病情况的诊察方法。望诊应以自然光线为佳。望神以目光、面部表情和精神意识活动为重点,是判断临床预后、生命活动的重要环节。望面色以面部颜色光泽变化为主要内容,包括面部的青、赤、黄、白、黑五色变化与出现的部位,可反映脏腑气血的盛衰变化和病邪所在的部位。望形态为通过观察病人形体和姿态进行诊断的方法。

局部检查:面色、头颅五官九窍、络脉、肌肤、手足、胸腹;望头面颈项,头面颈项是督脉、任脉与手足三阳经循行交会之处,足厥阴肝经亦上行于头。脑居头颅内,是精神意识的中枢。脑为髓海,为肾所主。心主血脉,血脉上荣于面,故心之华在面。因而对头面颈项望诊可了解脏腑气血盛衰。实际上望神、望色也以头面部为主。望五官(目、耳、鼻、口、舌)与五脏气血盛衰有关,望五官神色形态变化,可直接诊察脏腑病变。皮肤为一身之表,卫气循行其间,内合于肺,具有排泄汗液、调节体温、抵御外邪侵袭的作用。五脏六腑精气通过经络循行,将气血津液输布于皮肤,以维持其温煦荣润与正常功能。所以,观察皮肤的色泽形态,可了解病邪性质与脏腑气血盛衰状况。望脉络是通过两手鱼际、食指、指甲络脉的形色变化诊察疾病的方法。

舌象检查:舌质、舌苔、舌下络脉;脉象检查:浮、沉、迟、数、滑、涩、虚、实、儒、芤、缓、弱、结、代、促、紧、弦、洪、细、微等等;

问诊:身体情况、感觉、饮食、习惯、疾病史等。

闻诊:气味、声音;根据声音的大小、高低、清浊,区别寒热虚实。太息多与肝郁有关。嗅气味可分病体和病室两方面。病体的气味主要是由于邪毒使人体脏腑、气血、津液产生败气,以致从体窍和

排出物发出,据此,可辨脏腑气血的寒热虚实及邪气所在。通常,凡酸腐臭秽者,多属实热证;无臭或略有腥气者,多属虚寒证。病室气味,则是由病体及其排泄物气味散发的,如瘟疫病人室内有霉腐臭气;失血证病人室内有血腥气味;尿臊味多见于水肿病晚期患者。

辩证分型(体质分型):人的体质分为九种体质型。

保健防病指导:①饮食调节、②起居调节、③情志调节、④音乐调节、⑤经络调节、⑥色彩调节、⑦运动锻炼、⑧其他

中医体检小贴示

体检前不宜吸烟或饮酒,因为吸烟饮酒对脉象和舌苔均有影响;体检前不要吃乌梅、葡萄、橘子等食物,这些食物容易造成舌苔假象,影响医生诊断;不要使用香水等气味浓烈的护肤品,以免影响闻诊的准确性;体检前不宜化妆,化妆品会掩盖本来的肤色,给医生的诊断带来因难,甚至作出错误的判断;体检前不宜进行剧烈运动,以免影响脉象;近期服药情况告诉医生。

《黄帝内经》中指出医学的最高境界是:“不治已病治未病”,中医体检对于促进与保持身心健康还是完全适用的。中医体检,作为覆盖西医体检盲点的手段,在我国已成必然。

3.体质辨识

体质是指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的综合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了解自己的体质类型和生理状态,能够帮助您读懂您的身体,辨别您的体质,从生活中获取健康,掌握健康的主动权。祖国医学认为,各种体质偏颇是疾病发生的内因,也导致了疾病的转归各不相同。下面为您介绍中医体质的九种类型。

1)平和体质是先天禀赋良好,后天调养得当,以体态适中、面色红润、精力充沛、脏腑功能状态强健壮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体质状态。

2)气虚体质是由于元气不足,以气息低弱、机体、脏腑功能状态低下为主要特征的一种体质状态。形体特征:肌肉不结实。

3)阳虚体质是由于阳气不足,以虚寒现象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

4)阴虚体质是由于体内津液精血等物质亏少,以有关组织器官失养和内热为主要症状的体质状态。

5)痰湿体质是由于水液内停

而痰湿凝聚,以黏滞重浊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

6)湿热体质是以湿热内蕴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

7)血瘀体质是指体内有血液运行不畅的潜在倾向或瘀血内阻的病理基础,并表现出一系列外在征象的体质状态。

8)气郁体质是由于长期情志不畅、气机郁滞而形成的以性格内向不稳定、忧郁脆弱、敏感多疑为主要表现的体质状态。

9)特禀体质是在禀赋遗传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特异体质,在外界因子的作用下,生理机能和自我调适力低下,反应性增强,其敏感倾向表现为对不同过敏原的亲和性和反应性呈现个体体质的差异性和家族聚集的倾向性。表现为一种特异性体质,多指由于先天性和遗传因素造成的一种体质缺陷,包括先天性、遗传性的生理缺陷,先天性、遗传性疾病,过敏反应,原发性免疫缺陷等。

中医体质辨识,即以人的体质为认知对象,从体质状态及不同体质分类的特性,把握其健康与疾病的整体要素与个体差异的手段,从而制定防治原则,选择相应的治疗、预防、养生方法,进行“因人制宜”的干预。研究显示:各种偏颇体质与亚健康关系密切。如疼痛型亚健康与阳虚质、湿热质、血瘀质相关;早衰型亚健康与阳虚质、痰湿质相关;疲劳型亚健康与气虚质、湿热质、气郁质相关;心理型亚健康与气虚质、阴虚质、气郁质相关;疼痛型亚健康与阳虚质、湿热质、血瘀质相关等。通过中医的干预手段,依据不同体质类型,制定相应的调理措施,改善体质,从而预防疾病。

每个人有自己独特的体质,体质也是夹杂及偏颇的,所以要跟医生沟通辨识,切勿自己乱扣帽子。特别提醒的是,由于生活环境、饮食的作用,人的体质类型可以改变,现在的检查结果数年后未必适用。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