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内首部藏医养生保健专著出版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18  内容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 (张添福)记者4日从青海大学藏医学院获悉,历时4年编纂的《藏医养生保健学》已正式出版,成为中国国内首部体系完整的藏医养生保健专著。

《藏医养生保健学》分上、中、下三册,共24章,约250万字。

《藏医养生保健学》主编、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教授贡却坚赞介绍,本专著以藏医药学百科全书之称的《四部医典》以及古代藏医大家所著文献建立的藏医养生学的哲学原理和实施方法为基础,构建起了藏医养生学完整的理论体系。

“《藏医养生保健学》阐述了人体生命活动和外界自然环境的相互关系,讲述藏医药学如何增进健康、延长寿命。”贡却坚赞说,该专著为民众养生及防病治病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

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李先加介绍,藏医养生的内容和意义有别于中医,藏医养生学的理论体系与核心内容有两个原理(即情器世间、身心原理)和四个因素(即时令、邪气、饮食、起居),根据一定的养生原则和方法,达到无病、延年、正果、财富、安乐的藏医养生学的最高目的。(完)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