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琦:一到春季就发烧 过敏是祸根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1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经过漫漫长冬的刺骨严寒,等待春天的降临是一件多么令人欣喜的事情。然而,在王琦教授的门诊上,一位少女却对花红柳绿的满园春色无暇欣赏,反而忧心忡忡,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2015年3月的一天,阳光明媚,春意盎然,一位母亲带着女儿急切走进诊室,只等少女刚刚落座,其旁的母亲就着急地说道:“王教授,我家姑娘一到春天就发烧,这一连都好几天体温持续39℃了,怎么也退不下去,您快给瞧瞧吧!”看到年轻女子一脸疲惫,王琦赶紧摸了摸少女的额头,问道:“这是怎么一回事?慢慢讲来!”由于发热时间过长,年轻女子倍感倦怠,只听她有气无力地答道:“我对柳絮及花粉过敏,一到春天,柳絮飘飞、花开满地我就会开始发热,同时身上出荨麻疹,鼻子、眼睛、耳朵都痒,还止不住地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往往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能用光一包50抽的抽纸,另外我还腹泻,一天5~6次。”

由于过敏导致的发热临床比较少见,为了更详细地了解病情,王琦接着问道:“每次都是高热吗?”少女的母亲回答:“每次都是38℃到39℃,一烧就是好几天。”体温不是很高,王琦又问道:“这种情况出现多长时间了?”患者说:“从2012年3月份开始,每次发烧后都是通过输液降温,不输液热就不退,奇怪的是每次输液热退后过两天还会再发热;荨麻疹也是,不使用激素就不消,消失后过些天又出。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6月份才自行慢慢好转。”

王琦仔细打量坐在身前的少女,体型偏胖,满月脸、双颊通红,一副长期服用激素的体征。母亲又补充道:“孩子就因为发烧,这几年一直吃激素,所以看起来才这么胖,从原来的120斤长到现在的190斤。天天被折腾得不能安心学习,去年就因为这件事没能成功参加高考,想不到今年春天又出现这种情况。”

这种病临床很少遇到,但是过敏性疾病虽然临床表现各有差异,但是其根本机理基本相似。为了缓解母亲的忧虑,具有几十载临床经验的王琦信心满满地说道:“放心吧,今年一定可以顺利参加高考!”同时对在座的学生们讲道:“过敏的表现多种多样,除了出现荨麻疹,这姑娘还有腹泻、高热,其中高热是临床较少出现的症状,但治疗思路都一样,其中比较特殊的是遇到高热这种情况需要先退热再治疗过敏。”接着拟方:乌梅20克,蝉衣10克,防风10克,赤芍10克,辛夷10克,苍耳子6克,百合20克,藿香10,紫草15克,女贞子20克,上方七剂,日一剂,水煎服,分早晚饭后服用。先服用一周以退热,热退后继服方:蝉衣10克,姜黄10克,僵蚕10克,熟大黄6克,生石膏(先煎)30克,生甘草10克,枳壳10克,藿香10克,7剂,服用方法同前。

两周后复诊,患者满脸欣喜,自述体温一直保持正常,在37℃~37.5℃之间浮动;荨麻疹几乎没在出现;腹泻明显缓解,每日1~2次。看到患者病情确有好转,王琦欣慰地笑道:“效果不错,再调理一段时间后,我们开始着手考虑你的体型问题,争取让你回到标准体型,自信步入大学!”

(作者:陈聪)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