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舒服 试试小儿推拿手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12  内容来源: 钱江晚报

又到了季节转换的时候,天气已渐渐转凉,家长们最担心的就是宝宝季节性腹泻、便秘、发烧、咳嗽、流鼻涕等。让宝贝打针、吃药,爸爸妈妈肯定觉得心疼。那有没有宝贝舒服又安全有效的干预方法呢?

今天上午,我们邀请了浙江省中山医院小儿推拿科主任许丽副主任中医师,来到吉的堡旺角城幼儿园,为大家传授如何通过小儿推拿,帮助宝宝赶跑腹泻、便秘、发烧、咳嗽、流鼻涕等常见问题。

什么是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是医生根据病情,以不同的轻柔的推拿手法作用于人体体表的特定部位,从而调节机体的生理病理状况,达到治疗和保健的目的。小儿推拿手法是一种良性的、有序的和具有双向调节性的物理刺激,易被小儿内脏或形体感知,从而产生功效。

“小儿推拿和打针吃药相比,是‘绿色无创’的治疗手法,但也不是万能的,疑难杂症,尤其是发烧到38.5°以上,都还是要去看医生的。”许主任说:“一般我会建议6周岁以下的孩子妈妈们学习一些小儿推拿手法,一般14岁以下的孩子都可以做。不过,年龄越小,推拿效果越好,特别是3周岁以下的孩子。”

这两种手法,你可以试一试

在各种推拿手法中,许主任首先建议妈妈们学习捏脊和五指按摩。

捏脊:许主任为捏脊取了一个充满童趣的名字:“爬蚂蚁”,从孩子出生开始,妈妈每天都可以做,早晚各一次,每次只要十分钟,做起来也很简单:用两只手沿着孩子的脊柱,从臀部一直捏到颈部。和成人相比,孩子的背部肌肉还不够结实,所以做起捏脊来,孩子感觉不会很痛。“这个手法早上做时,可唤醒宝宝;晚上做时,可帮助宝宝放松,更快进入睡眠。”

五指按摩:儿童的五个手指从大拇指到小拇指,各对应中医上所说的脾、肝、心、肺和肾。小孩子一般是脾、肺、肾功能不足,肝、心功能有余,所以在按摩五指的时候,可以多按摩脾、肺、肾穴,帮助弥补先天的不足。

这三个穴位怎么按摩呢?很简单,只要用妈妈的大拇指分别放到孩子的这三个穴位上,做回旋式按摩,手法要轻,因为孩子的皮肤比较嫩,动作要快。只有这样,才能见效。一般推荐一天做200至500次,只要做单手手指就可以,左右手都行。

“孩子如果经常感冒咳嗽,通过按摩无名指上的肺穴,还是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的。”许主任说。如果孩子吃得太好,消化不良,许主任推荐,每天还可以增加按摩一个穴位。这个穴位叫“板门穴”,在大拇指下方的这块肌肉,也是用大拇指按揉,不过不是整体按揉,而是局部摸到有凹凸不平的地方就可以按揉,每天100至200次就够了。“小朋友皮肤比较嫩,家长按摩前,可以用手指粘一点爽身粉按摩,可以避免皮肤在按摩过程中破皮。”许主任说。

责任编辑: 刘璟